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药博物馆需更多民间捐赠

时间:2018-09-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徐婧

  9月12日,安徽省葛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安徽省滁州市金玉滁菊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巨型葛根和金玉滁菊捐赠仪式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举行。研究所向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捐赠展品,体现了捐赠者对中医药文化事业的无私支持,是全社会共同为中医药博物馆建设增砖添瓦的最好证明。

  博物馆之伟大,不在于大楼,而在于藏品。馆舍容易建,而文物、藏品不易寻。对于中医药博物馆来说,更是如此。社会捐赠是博物馆收藏的重要补充,是博物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源泉之一,也是衡量博物馆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标准之一。国家鼓励社会各界将文物捐赠给博物馆收藏、保管和展示,是对博物馆发展的高瞻远瞩。

  中医药博物馆作为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前沿阵地,是民众了解中医药文化的窗口,更加需要通过丰富中医药展品作为支撑。社会捐赠这一渠道为中医药博物馆丰富了藏品资源,成为发现中医药文化的第三只“眼睛”,将视野延展至全国乃至全世界。

  此次捐赠不仅是高校和企业合作的典范,更彰显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努力挖掘全国的中医药文化资源,不断丰富博物馆的内容,打造特色鲜明、文化元素浓厚的中医药博物馆的决心。

  此外,给捐赠者最高礼遇也是中医药博物馆对于民间捐赠的“回报”。这种“回报”不仅是物质的,更多是精神的。比如组织隆重的捐赠仪式,向捐赠者颁发精美的捐赠证书,向捐赠者表示敬意和感谢。博物馆心怀感恩,才能让社会捐赠的大门越开越大。(徐婧)

  链 接

  郑州一公司向北中医捐赠李时珍雕像等展品

  7月,郑州金宏达医学仪器设备贸易有限公司向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捐赠了李时珍雕像及中药炮制微缩景观(12组),丰富了博物馆的收藏,提升了展示效果。

  李时珍雕像真人大小,由玻璃钢制成,逼真地再现了李时珍采药的场景。中药炮制微缩景观包括诊脉、切药、碾药、捣药、磨碾、压榨、炒药、熬膏、熬药、制散、泛丸、炼丹的12个场景,将博物馆中药展厅内的中药加工炮制的文字说明生动具象地表现出来,更可以加深观众对传统中药加工工艺的认识。

  开封热心人士向大宋博物馆捐赠家藏医书

  7月23日下午,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五楼报告厅举行了刘惠琳女士家藏医书捐赠仪式,市中医院院长庞国明代表大宋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接受了刘惠琳女士的捐书,并向刘女士颁发捐赠证书。刘惠琳女士共向大宋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捐赠珍贵医学书籍94册共计205本。

  此次捐赠极大地丰富了博物馆线装古籍馆藏内容。大宋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将努力把刘女士所赠图书收藏好、保管好、利用好,让更多的中医人、中医爱好者了解它们、认识它们,从中获取知识、汲取营养,让更多人深入了解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以更好、更多、更广泛地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