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贯彻落实中医药法主题有奖征文选登⑦

中医药法实施促中医药文化传播提速

时间:2018-10-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吴兴东

  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中医药法》实施一年多来,笔者看到、听到、切身感受到最大的变化是中医药文化的广泛传播。在国内,中医药文化传播呈现出全方位、广覆盖的可喜局面;在国外,中医药文化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认可。

中医药文化

在国内百花齐放

  随着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升工程的实施,一批批承载中医药文化的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的创作,以及中医药与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数字出版、动漫游戏、旅游餐饮、体育演艺等的有效融合,中医药文化在国内呈现出全方位、广覆盖的局面。

  中医药文化种子播撒进中小学生的心里。上海中学生段沛妍凭借《地黄抗糖尿病有效成分的作用初探》这一项目,获得第63届英特尔科学与工程大赛一等奖。她的参赛项目与中医药密切相关,其灵感源于患糖尿病的爷爷常用地黄泡茶用。中医药文化进学校、进课堂、进社区,在全国各地形成了浓厚的氛围。多所中医药大学与省内中小学开展合作,编制中医药文化的配套教材,探索中小学中医药文化传播教育体系、传播内容、方式方法等,把中医药文化种子播进学生的心里。与此同时,为让孩子们加深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甘肃投资2000万元拍摄52集大型儿童动画片《本草家族》,播放于甘肃少儿频道,增强了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亲近感、认同感。

  中医药文化广泛传播,深受百姓所喜爱。湖南平江县的“慕平中医药文化产业园”、河北省馆陶县的“彭艾生产基地”、云南绥江县大力推行的“中医入户”是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典型范例。

  慕平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完全按“五行太极图”设计布局。目前,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已建成修身养心堂、明医堂、膳食堂、健康大讲堂、国药堂。这“五堂”的建成,极大地增强了老百姓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河北省馆陶县把中医药文化融入陶瓷艺术之中,把彭艾生产基地建成全国最大传统古法手艺艾绒生产基地,把“彭艾”与扶贫、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和大健康产业相结合。目前,彭艾小镇、彭艾舞、彭艾歌石刻、中医五行养生园已全部建成。

  云南省绥江县以健康扶贫为抓手,大力推行“中医入户”,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积极发展中药产业,已初见成效。

  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把中医药文化与农业、林业、畜牧业、水产业、健康旅游业、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大、做实。

中医药文化种子

撒向世界

  中医药已传播到全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卫生组织有103个成员国认可使用中医针灸。有88个国家和地区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签定中医药合作协议或备忘录。越来越多的国家以法律形式确立中医药在该国的地位。多国的孔子学院,不仅是传播中医药文化的阵地,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2016~2017年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表明,海外受访者有三成以上接触过中医药文化。在接触过中医药文化的人群中,64%的受访者给予好评,这一比例在发展中国家达73%,在海外老年群体中达70%。

  江西上饶市卫校曾大林教授,把中医药文化的种子播撒在非洲大地。在援非期间,他一边用针灸解除患者病痛,一边弘扬中医药文化,现已成了非洲人民心中传播中医药文化的“中医明星”。

  浙江医科大学中医专业毕业的林国明,只身到比利时布鲁塞尔创办了一家中医诊所,一位叫哈利的肝癌深度昏迷患者求医于他,林国明开出中药处方,3剂后病情有所好转。长期受腰痛困扰的比利时前国王阿尔贝二世听闻此事,还专门致信林国明,表达要尝试中医药治疗的愿望。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医药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医药文化在民众生活中越来越有影响力。正如法国藉教授克罗德致中国中医界的一封信中所说,中医药文化是一种无限的智慧,中医药文化涵盖了人生甚至世界的方方面面。(吴兴东)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