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宏伟蓝图引领新征程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

时间:2018-10-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厉秀昀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中医药发展确立了“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总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于发展中医药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勾勒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将宏伟蓝图变为生动现实,离不开中医药法的实施推进,离不开规划纲要的落地落实。我们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引领中医药事业踏上新时代新征程。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答好“传承发展”这个新时代命题,需要在战略思考的基础上进行顶层设计,在宏观统筹的基础上积极谋篇布局,当好中医药这艘航船的“领航员”。

  聚焦顶层设计,就要完善发展思路,提出新时代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确保决策的科学性、连续性和可行性,让人民群众共享中医药传承发展的红利。

  聚焦顶层设计,更要抓好关乎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抓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核心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高位引领,着力健全发展新机制,以“建立健全中医药法规,建立健全中医药发展的政策举措,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适合中医药发展的评价体系、标准体系”为保障,推动中医药充分发挥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激发和释放中医药“五种资源”的活力和潜力,营造中医药发展的良好环境。

  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须有与之相适应的政策环境,中医药法和战略规划纲要等重大政策举措的实施至关重要。加大中医药法宣传力度,扩大宣传对象,放大宣传效果,让中医药法的制度要义“飞入寻常百姓家”,为中医药法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奠定坚实社会基础。推动中医药法的制度设计和安排进一步细化,加快推进配套制度建设,推动各地地方性中医药法规的制修订进程。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坚持扶持与规范并重,制订时间表,设计路线图,全力推进依法发展中医药。健全规划纲要落地落实机制,建立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推动规划纲要实施的强大合力,以新作为新担当推动事业发展。

  传承,无疑是需要不懈努力才能品味精髓要义的坚持;发展,无疑是需要奋发有为才能领略独好风景的征程。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到国家中医药局调研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优化政策环境,凝聚发展合力,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发展新格局。

  改革开放的浪潮澎湃40年,正是合理的顶层设计呼应了来自基层的强大发展冲动。而在新时代新命题面前,中医药事业必须聚焦顶层设计,满足和呼应人民群众对追求美好生活的中医药需求,推动作出传承发展的总体部署,积极贯彻落实“一法一纲要”,让我们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如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奔涌向前。(厉秀昀)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