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优质药材对接“一带一路”前景好

时间:2018-10-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黄心

2017中药材出口分析。

    9月28~29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医药合作发展论坛——优质道地药材种植企业与进出口企业对接洽谈会”在河南禹州举行。国内外专家聚焦中药国际需求,探讨中药更好走出国门

  9月,在这个美丽的季节、收获的季节,近300名从事中药材种植、中药进出口的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及来自美国、日本等地区的代表相聚在焕发着蓬勃生机的“华夏药都”——河南省禹州市。

  “‘一带一路’中医药合作发展论坛——优质道地药材种植企业与进出口企业对接洽谈会”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卫权主持。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茂春分别致辞。

  大会以“产销对接”为主题,旨在开拓明确性对接渠道,为加快中药材的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添砖加瓦,实现以药为媒、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

“一带一路”带来契机

  “一带一路”带来中药国际化契机。2017年,中药出口全面回暖。出口量增价减,出口额基本持平。中药材主要出口方向为亚洲地区。我国对“一带一路”地区中药材出口大幅增长(54.4%)。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药部主任于志斌说,2017年国内中药材市场价格整体保持平稳,品种价格波动幅度收窄。中药材种植受到政策鼓励,家种品种供应量持续增加。优质中药材需求量扩大。

  于志斌认为,中药材产业外贸方面有发展机遇: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世界中医药服务市场估值约为每年500亿美元。2017年1月,《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发布。2017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中药逐步进入国际医药体系,已在澳大利亚、加拿大、越南、新加坡和阿联酋等国以药品形式注册。我国与外国政府、地区组织签署了86个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相关国家大多数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

  中药材外贸,优质药材是“优质产能”。中成药走向国际,中成药在国际注册中,其原料药材也必须符合GACP要求。中药材质量逐年提高,也为中药走出去奠定了“品质基础”。

  于志斌介绍,2017年我国出口药材整体质量继续提升。全年中药材因质量问题被日本、美国、韩国和欧盟扣留和退回44次,相比2016年的56次、2015年的103次大幅减少。人参因《中国药典》2015版中增加了农残限量规定,出口质量改善尤为明显。2015年人参出口退回或扣留次数为15次,2016年下降至9次,到2017年全年无扣留和退回情况(含人参粉和人参提取物)。

规范种植管理是重中之重

  美国和西欧地区的一些国家,非常重视原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他们对蔬菜、食品等的种植、加工进行规范和立法监控。美国要求超市的主要食品包装上,要标明货源产地、供货公司、供货时间等。

  中药在美国多以膳食补充剂的形式存在。美国保健品医药协会会长任丽萍认为,中药走出去重中之重是要搞好中药材的规模化种植和规范化管理。美国FDA对中药的严厉限制,主要原因还是中药的重金属超标和农药残留物超标。

  任丽萍介绍,中药及天然植物药用市场从1990年的5000余万美元规模,迅速上涨到2007年的近500亿美元规模。短短17年,成长近1000倍,是全世界成长最快的行业。这一飞速发展,早已引起全世界各国的重视。2017年,美国保健品市场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美国、日本、韩国、德国、法国等国,都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物力,进行科研和开发,以分割“中药”这块大饼。亚洲和非洲部分国家,也将种植和使用中药,作为支撑经济发展的举措。

  她认为,在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中国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展优化中药种植、中药加工产业,把中国建成中药的种植基地、原料基地、原料出口和原料加工基地、健康产品研发和出口基地,以及中药制药业基地。这不仅有利于经济发展,也将对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贡献。 美国威斯康辛州是美国花旗参的主要产地。“威斯康辛花旗参”是西洋参的标志品牌,也是产量最大、品质最好、口碑最好的一味“中药”。

  任丽萍认为,“威斯康辛花旗参”在种植、管理、质量监控方面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其成功原因主要在于:种植监管得力、品质管理严格、销售管理层次清晰不乱。“威斯康辛花旗参”实行规模化种植,以保证产品供应量。对西洋参的种植进行规范化管理以保障品种优势、品质优势。进行标准化检测,检验道地药材含量,实现品质监控。在人员管理方面,在威斯康辛州种植花旗参的大部分都是当地的农场主,入会资格由“花旗参种植管理委员会”审核。对西洋参的种子进行严格管理,优选优育种苗。实行轮耕、休耕,封闭式种植。行政管理方面,由林业、农业、卫生、土地资源管理、食品药品监管、地方政府等多方把关。

  任丽萍表示,中药走出国门是大健康的需要,是发展的需要。中药向海外发展的要尊重对方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习俗,遵守对方国家的法律法规,保证出口产品的质量,建立合法的进出口、销售渠道,打造自己的品牌。(黄心)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