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沙棘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山西岚县

“生态之果”小沙棘做出“大文章”

时间:2018-10-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柴玉

肖培根院士(右二)代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与岚县签署合作协议书。

    10月8日,山西省岚县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肖培根院士团队共建的“岚县沙棘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岚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乔云向以肖培根院士为首的工作站专家颁发了聘书。乔云在成立仪式上说,要继续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科技为支撑,培育好“小沙棘”,做强“大产业”。

实现生态脱贫 增绿和增收双赢

  岚县位于山西省西北部,地处吕梁山北端、汾河上游,土地贫瘠,缺林少绿,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劣,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但是岚县是全国少有的沙棘集中区,野生沙棘分布面积广。岚县县委、县政府就是依托这些“小灌木”做出了“大文章”。

  该县出台了《岚县人民政府关于发展沙棘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等文件,将退耕还林工程、野生沙棘林改造纳入试点,实行退耕还林地、集中连片的野生沙棘林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实现资源激活、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荒山增绿。

  界河口镇东口子村村民王大栓说,“以前,家里的三十多亩地,一年没什么收成。现在参加了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退耕30亩,享受国家补贴1.6万元,还有给合作社打工的收入,不到一年就实现了脱贫。”村民们脱贫都得益于发展沙棘产业的新机制。

  岚县副县长刘思昭介绍,目前,改造野生沙棘20万亩,退耕还林种植沙棘30万亩,重点打造以界河口镇东口子村、王狮乡蛤蟆神村、社科乡兰家舍村等五个30万亩沙棘原料林基地。

  沙棘是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地区的首选树种。肖培根院士把沙棘比作水土流失地区的生态“维生素”。岚县发展沙棘产业,把“穷山恶水”变成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科技为支撑 保护沙棘道地性

  沙棘除了生态价值,还有很高的医学价值。

  肖培根院士在专家工作站成立仪式上介绍,沙棘果肉含天然维生素E和维生素C,对预防和治疗肿瘤、心脑血管等疾病有一定作用;沙棘油含有欧米伽7,是一种在自然界中很难被找到的不饱和脂肪酸,沙棘油对于消化系统的问题很有帮助;沙棘叶子也含有不同的生理和药理作用活性成分。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说,要保护好岚县沙棘的道地性,充分挖掘其价值,围绕产业链需求打造产品。

  院士工作站将对岚县丰富的沙棘资源进行深度科学研究和开发利用,做出沙棘产业的顶层设计,联合攻关沙棘产业升级中遇到的技术瓶颈和难题;制订岚县沙棘标准化种植、沙棘林改造标准化规程;确定在沙棘林地实施林药、林菌和林下养殖;针对沙棘根、茎、叶、花、果、实6方面的综合开发做出科学规划;构建岚县沙棘产业可持续发展体系,力争把沙棘产业打造成岚县乃至山西的一张名片。

  乔云说,把院士工作站建成全县院企合作共赢的“先行区”、沙棘技术创新的“试验田”、产学研一体化的“孵化器”,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柴玉)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