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中药贴敷并非“神药”

时间:2018-10-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梅松政

  一名推销中药贴敷的销售员来到诊所推销其产品。一进诊所,他便开始鼓吹自己所经营中药贴敷如何有效、有市场前景等。近年来,笔者接触过这种打着中医药旗号推销其产品的销售员很多,有推销中药泡脚、中药雾化、中药贴敷等产品的。

  从销售员推销过程来看,他们似乎将有关中医药的产品看作是无毒副作用、疗效确切的一类好产品。

  就中药贴敷而言,并非真正像推销员所说的“疗效百分百”“能替代退热药、抗生素”等。从中医药理论角度来说,一切关于中医药的产品都得遵照中医药基本理论辨证论治使用才能发挥更好疗效。否则,同样会引起不良反应,甚至严重不良反应。比如,实寒之证用寒凉药物过多,不管口服还是贴敷,都会被人体吸收,导致寒证加重,严重者容易引起寒厥之证,危及患者生命。

  泛滥运用中药贴敷会导致更多民众对中医药认识处于“模棱两可”状态。

  据观察,这些年来开展了中药贴敷业务的一些基层医疗机构,接受中药贴敷治疗的患者有明显下降趋势。从行业角度来分析,这不是中药贴敷疗效不好,而是“盲目使用中药贴敷的人群多”。不经中医辨证论治而使用中药相关产品,造成了人们谬传中医药现象时有发生,这对中医药行业长远发展来说,是一种“冷打击”,应引起重视。

  总而言之,中药贴敷并非“神药”,并非人人适宜,需遵照中医基本理论辨证论治使用才能“对病、对症”而获得良效。(梅松政)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