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五味子高位行情 后市上扬艰难

时间:2018-10-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五味子主产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宁夏、甘肃、山东。生于海拔1200~1700米的沟谷、溪旁、山坡。也分布于朝鲜和日本。

  七月初,野生五味子陆续开始采摘。产区五味子减产的消息不断传出,五味子行情不断攀高。但随之产新深入,行情不断下滑。时下产区产新情况如何?后市行情会朝什么方向发展?

高价驱使下 抢青不可避免

  2016年之前,五味子行情徘徊在50元以下的价位时,东三省的野生五味子无人问津。而时下五味子统货行情在140元上下徘徊,涨幅接近200%,野生资源无人管理,抢青不可避免。

  五味子属于藤本攀岩类植物,农户大量掠夺性的采收,将其藤蔓从树上拽下来,造成五味子的部分死亡,不死的也得四五年才能恢复结果。农户为了省事、方便、迅速的采摘,将五味子的藤蔓扯断,锯下五味子攀附的树木,给野生五味子带来了毁灭性的破坏。而这种采摘方式从2016年涨价开始就普遍存在。在这种大面积破坏性采摘的情况下,野生资源逐年减少是早已预见的结果。

  七月份因产区不断有严重减产的消息传出,市场及产区不少商家出现恐慌,大量收购五味子,导致行情从130元涨至160~170元的价格。

生长周期较长 生产尚未恢复

  2006~2007年五味子行情猛升至120~130元后,行情回落至50元以下的低价,行情持续低迷了8~9年。多年低价,产区农户弃管、拔园现象普遍。2016年行情开始上扬。

  2016年开始涨价至今行情一直在130~160元的高价位运行,产区农户又开始种植五味子。且国家扶持政策出台,五味子面积不断增加。

  但五味子是多年生藤本植物,一般育苗需要2年左右,将育苗种植到地里,第四年达到盛果期。所以种植面积增加并未导致短期内产量直接上涨。

  近几年五味子一直处于高价位运行。每年开春及坐果期农户都会积极施肥,农户积极管理,但今年生长期产区天气持续干旱,连续一个多月未降雨。而产新期又连续降雨,五味子产量受到一定影响,价格明显上涨。

  五味子第一年少量开花,多为雄性花。第二年种植的五味子可以长至1.5~2米高,雄性花增加6~9倍,开始出现少量雌性花。第三年少量结果。第四到第五年进入成果期,产量急增加,以中、下部结果为主。第八年以后老化,几乎不再结果。

  新栽的五味子尚未到盛果期,而老树枝在不断老化,产区货源青黄不接。

后市坚挺 续涨阻力重

  需求方质量要求严格,优质优价是大趋势。近两年药材市场整体行情萧条,医药企业、饮片厂、保健品厂、酒厂、饮料厂、食品厂等方的收购量均有所下滑。出口也受到一定影响。国家对于药材的监察力度越来越大,含量不达标、质量差的货源销路受到限制,优质优价为大势所趋。

  行情持续波动,继续上扬阻力重重。截至目前,产区鲜货采摘全部收尾。减产基本已成定局,但减产幅度仍然要看新货上市情况。后市行情仍会不断波动,但想大幅上扬,阻力重重。

  首先,高价期种植的五味子明后年陆续达到盛产期,产量不可小觑。另外,近两年的需求不增反降,并无实际的供求缺口。在无大量外部资金介入的情况下,并不具备突破历史最高价的动力,五味子已处于相对高位。

  以上信息如无备注说明,药材报价计价单位:元/千克 (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