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首届世界中医药健康论坛在湖北神农架举行

弘扬神农文化,发展大健康产业

时间:2018-10-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李 芮

  本报讯 (记者李 芮)10月13日,首届世界中医药健康论坛在湖北神农架林区举行。来自海内外中医药领域的400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研讨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大健康产业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宣布论坛开幕,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马建中表示,神农架是湖北标志性的名片,在国际上也有重要影响,这里发展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具有明显优势和广阔前景。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促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促进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运用,加大中医药与健康产业的国际交流力度。

  杨云彦指出,近年来,神农架林区把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作为彰显生态优势、促进绿色发展的重大工程来推动,一大批健康养生项目在此落地,中医药种植业、旅游业、健康服务业等得到了较好的融合和发展,为湖北省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示范。湖北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正面临着大好发展前景,要以此次论坛活动为契机,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推进大健康事业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的独特优势,打造湖北与海内外各界朋友交流、沟通的桥梁以及合作、共赢的平台。

  “中医药不仅是中国的遗产,更是全人类文明的遗产,也是促进文化交流融合的良好载体,我很愿意将中医药在乌克兰、欧洲乃至全世界发扬光大。” 乌克兰东方医学会会长亚历山大·萨姆索诺夫这样说道。

  神农架是中国首个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三项世界级认证于一身的地区。据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神农架中草药资源总种类占全国中药资源的1/6以上,占湖北全省中药资源的2/3以上。

  开幕式上,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院士、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詹亚华、吉首大学教授张代贵历时4年联合主编的《神农架中药资源图志》向全球发布。该书约450万字,收录彩照近1万幅,重点介绍神农架药用资源种类,涵盖药用植物、药用动物、药用矿物资源,共计3205种。

  此外,世界中联创会主席佘靖还为全国首个专业森林康养研究组织——世界中联森林康养研究专业委员会授牌。

  在主会场专题研讨中,黄璐琦院士,国医大师沈宝藩、梅国强、李佃贵,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副总干事威廉·杰克逊等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神农文化与中医药研究、中医药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医药健康养生等主题在各分论坛进行研讨。

  本次论坛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指导,世界中联、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委员会、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和湖北省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包括祭祀药祖炎帝神农氏、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民俗活动、业务考察、药膳品鉴、顾问座谈、专家沙龙、产品展销10项内容。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