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第十届欧洲中医药国际论坛暨世界针联国际针灸教育研讨会在德国举行

时间:2018-10-17 来源: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作者:许多

  据国际在线报道 10月12日至14日,第十届欧洲中医药国际论坛暨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世界针联)国际针灸教育研讨会在德国巴特皮尔蒙特市举行。来自德国、中国、美国、奥地利、澳大利亚等国的近50名医学代表在会上作了报告,并就中医在国外的传播与临床应用进行了讨论。

  德国前针灸学会主席、罗斯托克中医针灸培训中心主任施瓦尼茨介绍说,由德国多所科研机构和大学发起的一项医学临床观察研究实现了针灸研究的重要突破。在以事实为依据的研究结果面前,不仅很多原来不相信针灸的人认可了针灸是一种有效疗法,该研究结果也成为了后来德国保险公司为中医针灸治疗慢性腰痛和膝关节痛付费的重要依据之一:“我们在德国进行了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关于针灸疗效的医学临床观察研究,这项名为GERAC(格拉克)的研究结果表明,针灸对于一些运动器官疾病的疗效优于西方的止痛药加理疗效果。这是一个重要突破,人们认可了针灸是一种有效疗法。”

  欧洲彭策尔学院是一所由德国人威利·彭策尔创建的传播中医经络疗法的培训学院。在过去30多年里,彭策尔学院已经在奥地利、瑞士、意大利等25个国家开设分院,截至目前已有6.5万多名学员。学院院长维曼表示,在中医疗法培训过程中,摒除偏见是学好中医的前提条件:“学习中医理论要摒除偏见,不要在还不了解它的时候就轻易下结论,因为很多学员在接受培训前对中医一无所知。有的学员们一开始听到这话的时候会笑出声来,但当他们看到实际疗效的时候就不再笑了。”

  据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前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王华介绍,现在全国独立设置中医药学科的院校有25所,还有几十所综合性大学开办了中医专业,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在中国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为中医药更好地走出国门提供了重要的后备力量:“现在在中国,总的看来,中医药后继乏人的问题要比过去好得多,现在的主要问题就是怎么从数量的培养转化成质量的提高。在中国,现在主要是‘双一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现在中国已经有6所中医药大学进入‘双一流’。20年前,湖北省中医药代表团就访问过巴特皮尔蒙特这个城市,我们更感兴趣的就是把中医针灸的方法引入到这个城市,为当地民众服务。”

  德国欧洲中医学院业务院长刘晋教授在德国从事中医针灸已经20多年了。她表示,中医在国外的发展不仅要现代化,更需要本土化:“本土化是中医在国外发展的最关键的一点。比如在德国,行业的管理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有时是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我们要依靠医生管理组织和有影响的中医针灸学会和团体来发展中医。10多年前德国医生针灸学会的主席马瑞兹就告诉我,德国有近5万医生在应用针灸,这不是个小数目。这些成就与这些德国主要的中医针灸学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