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传承为根基,创新为动力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

时间:2018-10-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黄蓓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站在新时代起点上,坚持传承创新双轮驱动,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方能不负时代使命,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传承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没有传承,中医药发展就没有根本,就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从古至今,一代代良医口传心授,一部部著作典籍层出不穷,总结的宝贵诊疗经验得以流传,丰富的中医药理论得以赓续。这不仅是先人们智慧结晶的集成,更是中医药学绵延永续的根本。

  走稳传承路,须加强中医文献传承,系统挖掘、整理和利用中医医籍文献理法方药知识精华,加快推进中医文献整理研究;更须重视活态传承,加强当代名医经典研究,制定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老中医、老药工等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经验传承工作方案,加快建立健全中医药学术传承项目与传承人制度。中医药的口碑在民间,还要加强对民间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中医药理论技术方法的传承保护。

  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中医药发展就没有时代活力。中医药自身的发展过程本就是一个兼收并蓄,不断吸收当代先进技术的自我完善历程。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永恒命题。

  打好创新牌,要提升中医药当代服务的应用价值。须建立多学科、跨领域共同参与的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完善临床科研一体化机制,还应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中医药科研方法学体系和评价机制,力争在重大疾病防治、重大新药创新、重大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突破。发挥中医药临床研究基地作用,提高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能力。

  屠呦呦研究员受葛洪《肘后备急方》启迪发现青蒿素,陈竺院士用东方智慧让中药砒霜“以毒攻毒”,发明了治疗白血病的革命性方法。这些原创性研究成果,正是来自于传承与创新的有机融合。

  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继承和创新是事物发展的统一整体,中医药的发展需要传承,也需要创新。传承不能因循守旧,守着古籍闭门造车;创新不能离经叛道,背离中医原创思维。唯有坚持传承创新的辩证统一,系统传承中医药的理论知识和宝贵经验,在传承基础上创新发展,方能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黄蓓)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