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全国中医优势病种遴选原则和标准专题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时间:2018-10-19 来源:山东卫生新闻网 

  10月15-16日,全国适宜纳入按病种收付费中医优势病种遴选原则和标准专题研讨会在青岛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医改办副主任陆建伟,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张允岭、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贾青顺出席了研讨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有关专家及河北、浙江、安徽、山东等有关省市中医药管理局负责同志,青岛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管理分会有关中医优势病种遴选原则和标准研究起草情况,各部门和专家结合各自实际进行了研讨,对中医药参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并对我市中医药参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进行了调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管理分会有关人员听取了青岛市中医医院、青岛市口腔医院中医药参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并深入青岛市中医医院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了门诊中医优势病种纳入统筹支付并按日间病房管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陆建伟副司长高度评价了我市门诊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试点工作,认为我市门诊中医优势病种改革试点工作更加符合中医医院“大门诊、小病房”的中医治疗特色。希望下一步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增加中医优势病种数量,加强宣传力度,提高患者的知晓率,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会议要求根据本次研讨的意见建议加快制定并出台适宜纳入按病种收付费中医优势病种的遴选原则和标准,使各地开展病种遴选工作有法可循。各省、市要高度重视并积极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并与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中医专病专技特色诊疗项目的挖掘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引导医疗机构发挥中医药优势特色,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鼓励提供和使用适宜的中医药服务。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