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江苏省卫生计生委、中医药局在马耳他举办中国传统医学展

传播中医文化,展示中医魅力

时间:2018-10-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史江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耳他大使姜江(前左一)、突尼斯驻马耳他大使Zyed Bouzouita(前左三)、土耳其驻马耳他大使Basak Turkoglu(前左二)参观展览。 史江峰/摄

  本报讯 (通讯员史江峰)当地时间10月12日,由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江苏省中医药局主办的中国传统医学马耳他展在马耳他国立圣母医院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耳他大使姜江、马耳他卫生部公共卫生司司长克莱恩斯派斯、马耳他国立圣母医院首席执行官艾文法尔松、江苏省中医药局局长朱岷出席并致辞。

  艾文法尔松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在该院独立设置中医门诊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长期以来在医院坐诊的中医医生的由衷赞扬,并表示要创造条件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医院中的作用。

  克莱恩斯派斯指出,中医中心在为解除当地民众病痛、促进中医文化在马传播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不仅有力推动了两国医疗卫生领域互利合作,更加深了双方相互了解与友谊,成为中马友好关系的一大象征。

  朱岷表示,将充分发挥江苏中医药资源优势,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与马方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合作,提升合作层次,将中医中心打造成地中海地区领先的中医药推广和传播基地,使中医中心成为展示传统医学魅力的窗口和传递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姜江指出,中医药已成为中马合作的重要纽带以及两国人民增进友谊的重要桥梁。随着中马关系的不断发展,中马双方一致同意加大对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的支持力度,鼓励双方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展中医服务领域,造福更多马耳他患者。

  活动受到了马耳他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教师马丁说:“中医文化展在马耳他是独一无二的。学生们通过中医文化展第一次认识到中医的神奇魅力,希望可以参加更多类似的活动。”“在马耳他这个地方,原本很枯燥的学术性讲座,连续几场,座无虚席,场场爆满,是极少见的。这个令人自豪的结果,既反映了中国传统医学在西方世界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也表现了我们国内中医专家的学术水平。”马耳他孔子学院院长纪能文表示。

  1983年,应马耳他政府邀请,原江苏省卫生厅受原卫生部的委托向马耳他选派医疗队,开启了两国政府间的医疗卫生合作。1994年,双方共同在马耳他建立了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截至目前,已有14批、84名医疗队员赴中医中心工作,累计治疗病患达21万余人次,在马耳他以及欧洲地区产生了广泛和积极的影响。江苏医疗队还不断拓宽中医服务阵地,传播弘扬中医药文化。2000年,医疗队开始在马耳他戈佐岛的戈佐总医院开设中医门诊;2008年,在马耳他国立圣母医院设立中医门诊,中医首次以独立科室的形式进入欧盟成员国的国家级医院。

  此次展览活动由江苏省第14批援马医疗队具体承办,为期两个月,内容包括中医药展览、专题讲座、义诊、中医药进社区、中医药进校园等。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