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理论联系临床,中医师继续教育在路上

——举办国医大师熊继柏中医临床传承培训班纪实

时间:2018-10-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孙相如 杨国强

  自2014年开始,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创建“临床现场教学”这一新颖的中医教学及培训模式,即在诊治患者的同时,口授四诊审证、辨证分析及选方用药的思路与方法、经验与心得。其内容以来诊的慢性病、疑难病患者为中心,以传统中医辨治疾病程式为主线,外延及中医诸家经典及临床各科知识,临证结合授课、理论联系临床,是国内不多见的中医教学培训模式。多年来,以该模式开办培训班累计50余期,普惠中西医临床学者逾万人。“真实直观,即学即用”是诸多学习者的亲身体会。

  为了更好地巩固教学效果,进一步开拓中医临床教学路径,2017年,在国医大师熊继柏指导和带领下,由一批理验俱丰、学识渊博的中医临床专家及熊继柏弟子组成的培训讲师团共同打造了中医临床传承培训班,除了“临床现场教学”这一固定环节以外,又设置了有关中医经典理论、方药知识、针推技法、疑难病种的高级培训班。

  2018年,为夯实部分学员基础知识及普及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系统中医诊治方法,熊继柏弟子组织了“临床现场教学传承班学验共享会(临床常见病系列主题活动)”,形成以基础教学、经验分享、病案解读为特色的基础培训班。至此,以熊继柏领衔的中医临床传承培训班日益完善,课程设置不断创新,全面、细致、真实、实用地传授中医药学理论知识及临床技艺,广受好评。

  综观多年来培训班的发展与进步,该模式对于基层一线临床医生提升临床能力、夯实中医基础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影响深远。

知行合一 理验相合

  “熊教授博古通今,临床思路条理清晰,辨证精准,效果显著,为中医界树立了典范,也让我们找准了目标和方向,更加有信心学习中医,运用中医为广大患者服务。”

  ——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四人民医院医师刘志勇

  中医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对经典理论的学习,更离不开临床经验的积累。而中医学习的难点,在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书本与现实的统一。多数科班出身的中医具备系统而全面的理论知识,却往往在临床中束手;而很多基层一线中医不一定有很高的学历,却有着比较丰富的临床经验,但因理论知识相对缺乏或不够扎实,在面对诸多疑难的多因素复杂性疾病时,就显现出理论上的短板。

  熊继柏不仅有着60余年扎实的临床实践经验,同时有着30余年在中医高等院校的教学经历,对中医诸家理论既有学徒出身的“童子功”,又有教学相长的“学术功”。“既是学徒出身,又是学院派教授”,是熊继柏难能可贵的学术背景。也因此,熊继柏的临床现场教学达到了“三个融合”的效果:中医诸家经典及各科病种知识贯穿融合、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经验有机融合、个人心得体悟与书本理论及实际应用印证融合。因此,在学习培训过程中,学员们既能清晰地看到熊继柏如何在诊治疾病中抽丝剥茧、步步为营的辨证论治,又能回溯经典,系统地学习各类中医经典理论内容,同时经由熊继柏结合心得经验的阐发,最终达到知行合一、理验相合的体悟。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亲身感受熊继柏的临证思维及治学路径、方法,让每一位学员感受到了极大的获得感,受益匪浅。

普惠同道 直授真知

  “我以前习惯用西医思维治病,总是遇到什么病就用什么药,几乎没有辨证论治。有时治好了,也是瞎猫碰到死耗子。在临床现场教学培训中,熊老常常强调四诊合参、辨证分析、因证选方,精准而简要。熊老把自创的方子无私教给我们,受益匪浅。我在临床中用熊老的方法治病,常常有意外收获。”

  ——湖南岳阳市汨罗市火天乡西塘村医师熊沃辉

  中医学术的传承之难,在于其经典理论的文意古奥、艰涩难懂,也在于其需要大量的经验积累、反复的临床实践。因此,师徒授受是中医药学术传承的必由之路,一者需要藉由老师解读经典、诠释理论,二者需要老师口传心授、指导实践。熊继柏从无藏私,在教学培训中着力倾囊相授、直授真知,让所有经历过培训学习的学员均能淋漓尽致地享受学习、感受临床。

  在临床现场教学的基础上,熊继柏及培训班主办方为了更为全面、完善地构建中医学传承培训模式,深化教学培训的效果,拓展教学培训的路径,又组织业界中坚专家及熊继柏弟子陆续组织开办了高级培训班及基础培训班。围绕“临床现场教学”开设的两个培训班,一方面进行中医经典理论、专科专病、各科知识、疑难病案例的深入诠释和临床能力提升培训;另一方面又专注于基础理论教学,临床多发病、常见病系统解读,临证经验分享等,进行中医基本能力的提高与临床基础本领训练。由此,中医临床传承培训班以“临床现场教学+高级培训+基础培训”的教学培训模式基本形成,对于学员的教育教学既有熊继柏的临证教学课,又有诸多专家的临床提升课和基础夯实课,全面完善的教育教学模式带给学员的不仅是实惠的学习感受,更多的是中医能力全方位彻底的提升。“不藏私”是熊继柏对自己和参与培训班的教师们重要的要求。

创新教学 打破藩篱

  “我是一名基层医生,通过一年学习,明白了如何去学中医,如何去做临床,学会了慢病管理,既为老百姓省了医药费,提高了生活质量,也开阔了我的视野。”

  ——河南医师赵全龙

  如前所述,中医药学的传承面临诸多难题。中医的成才率在院校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的今天并不能令人满意。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的有机结合一直是探索中医人才培养规律过程中重要的研究命题。或许,熊继柏领衔的中医临床传承培训班给这一命题提供了重要的解决途径。

  院校教育因其模式的相对固化,使科班出身的学生虽能掌握系统完备的理论知识,但临床实践相对薄弱;师承教育固然是中医成才的必由之路,却因带教模式的人数局限性而导致培养效率很低。显然,临床现场教学打破了这一藩篱与困境。通过一次教学,既能把真实的临床案例通过现场辨证论治呈现出来,又能深入浅出地结合理论知识进行诠释阐发,从而满足了学员在临床学习中所需的全部学习期待。打破了人数局限、打破了师徒交流局限、打通了临床与理论的结合局限。由此观之,临床现场教学确实可以成为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有机结合的模板与示范。再加上以此为基础形成的高级传承培训班和基础传承培训班,内容充实、外延丰富,并且融入中医慢病管理先进知识技能,给予了广大临床一线同道极大的学术和技能支持。 (孙相如 杨国强)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