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第三届“桐君堂”杯中药材真伪鉴别全国大赛落下帷幕

强化中医药人员辨药识药用药能力

时间:2018-10-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章关春 于伟 方敏娟

  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浙江省中医药学会、桐庐县人民政府承办,浙江“桐君堂”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的第三届“桐君堂”杯中药材真伪鉴别全国大赛,10月18日至20日在药祖圣地桐君故里——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举办。中国中药协会长房书亭、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肖鲁伟等参加颁奖仪式。

  举办方介绍,本次大赛旨在强化中医药人员辨药、识药、用药能力,提高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中药饮片质量,保障广大患者用药安全有效。今年全国共有101家中医医疗机构和学校报名参赛,经资格审查后,确认93支参赛队伍。每支代表队由3名人员组成,其中1名领队,1名队员参加中医药理论笔试,1名队员参加中药饮片实物鉴定。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第三届“桐君堂”杯中药材真伪鉴别全国大赛成绩产生:团体第一名是浙江省东阳市中医院;第二名是浙江省绍兴市中医院;第三名是浙江省肿瘤医院。团体优胜奖分别为浙江省中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杭州市中医院。

  本次大赛个人比赛成绩为:天津中医院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朱魁、浙江省肿瘤医院姜建伟分获理论笔试第一名和实物鉴定第一名。

  大赛开始前,中国中药协会向桐庐县授予“桐君堂杯中药材真伪鉴别全国大赛永久性落户基地”牌匾。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王晓鸣在颁奖仪式上表示,随着中医药事业不断发展,会有越有越多的人热爱中医、支持中药。她宣布,2020年,将在桐庐举办第四届“桐君堂”杯中药材真伪鉴别全国大赛。

  中药材真伪鉴别全国大赛为何永久落户浙江桐庐?浙江桐君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宝解释说,传统中药外观性鉴别,是留传几千年祖祖辈辈老药工们积累总结下来的宝贵经验,是鉴别中药材真伪优劣的最重要方法。随着当下中药材理化鉴定的不断加强和老药工的日渐减少,传统性状鉴别活动和能力在逐渐下降,专业水平和专业人员正面临严峻的挑战。鉴于这样的状况,作为“北有神农,南有桐君”的中药鼻祖桐君老人始创的桐君中药文化之地,举办中药材真伪鉴别旨在使中药回归真实、地道。

  浙江桐君堂药业有限公司“中药团队掌门人”、浙江“非遗”名录桐君中药文化传承人申屠银洪介绍,举办这次大赛的初心,是想让更多年轻中医药人员严格把好中药真伪关。“今年的比赛,除了中药房人员,把参赛范围扩大到中医药院校师生,以后还会将参赛范围延展至中药产业领域,以不断提升中药人员质量意识。”

  本次大赛期间,举办了首届“桐君定三品”中药饮片展和“传承古法炮制,手工制作中药饮片”技艺展示。

  大赛期间,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肖鲁伟主持“浙派名药”品牌大会,由专家学者主讲了《浙产名药优势特色与开发潜力》《浙八味的渊源与发展》《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与遴选》《传承创新推进“浙产名药”现代化发展》《浙江道地药材之发酵中药的传承和发展》等。(章关春 于伟 方敏娟)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