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药拥抱大数据实现快发展

时间:2018-10-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宁蔚夏

  近日,一则日本将用大数据对中药进行验证,全面推进中药科学化和现代化应用的消息引发关注。互联网背景下,让中医药搭乘大数据快车,促进理念融合与技术融合相统一,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全面融合,是中医药未来发展的趋势。

  我国中医药领域大数据目前呈现两个特征。一是数量巨大。二是数据类型复杂。因此,搜集这些庞大、多类别的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处理将其盘活,将给中医药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大数据目前在中医药领域的作用体现为三个方面:

建立中医药评价体系

  中医药不被国际同行认可的最大原因是,没有适合中医药的评价体系。辨证论治个体化诊疗的效果无法按照国际目前通行的评判方法进行客观评价,如果中医和西医一样,将“干预”固定成标准,就把中医辨证论治的“立体”,割裂成“平面”。

  因此,创建可操作的评价体系是中医药国际化的必经之路。而将每次诊治变成一系列数据就是最好的评价载体。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及其团队开启中医临床个体诊疗评价体系的研究。首先将中医临床术语标准化、规范化,再将病例分解、逐一记录在“案”。保留了中医根据个体差异的创新过程,且随着研究细化、认识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医院加入。通过中医科研信息共享系统的实施,中医药大数据的采集、管理、利用慢慢步入正规。

提升中医诊疗水平

  中医行医是个信息转换的过程。望闻问切,得到的实际上是面色、舌象、脉象等数据,最后归总到医生的知识中进行判断。

  对于中医来说,每个中医医生的判断会有所不同,但没有对错之分,甚至没有优差之分,把这些都以数据的方式记录下来。数据积累后,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挖掘,让之前可体会、可言传、却不可量化、难于评估的医术、经验在虚拟世界立体起来,输送到真实世界,医生可以在大数据汇总结果下进行病例分析研究,进一步提升中医诊疗水平。

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

  以前中医主要通过个人在临床实践中积累经验,用纸质病历将临床诊疗过程记录下来,通过自己感悟升华,变成学术观点或学术思想,再回到临床指导实践。这种“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的发展模式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漫长、以实践中的疗效为检验标准的过程,导致了中医成才缓慢、发展不能满足需求等状况。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将模糊的临床经验总结成更加具体的规律与知识,让中医临床技术得以传承。

  此外,由于中医药信息具有量大、种类繁多的特点,大数据技术也在中医药信息整合、古籍汇编等文化传承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因此,数字技术是促进中医药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利用数字技术记录中医临床诊疗实践中大量的中医学知识和诊疗信息,并把这些信息用于分析中医临床诊疗的疗效和经验知识,是中医药学现代化研究和发展的重要课题。(宁蔚夏)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