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首批民族医药专家与“品鉴康养小镇”日前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由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成都中医药大学等在重庆市北碚区合力构筑的中华康养文旅小镇迈出坚实一步——

民族医药发力康养产业新实践

时间:2018-11-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黄心

  重庆市北碚区是园林城区,也是重庆主城重要的生态屏障。北碚区静观镇素有“花卉之乡”美誉,该镇有望在三年内建设成为“中华康养之地”。

“两会一校”协力打造

  8月末,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与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成都中医药大学签署四方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静观镇共同打造一个集中药材种植、特色旅游观光、居住疗养、医疗保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中华康养文旅小镇,助力北碚区康养产业发展。

  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文亮介绍,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向北碚区定向引进国医大师、高端医疗人才、优质药品资源以及与医药产业链相关的各类企业,并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在北碚共同打造集中医药研究、科研成果转化、医疗人才培训于一体的中医药研发孵化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集科研生产、养生保健、生态健康旅游、民族文化传承等于一体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基地。

  中华康养文旅小镇的具体项目名称为“品鉴康养小镇”,该项目由重庆品鉴康养产业有限公司规划承建。据介绍,项目由“中华康养大观园”“持续照料亲情社区”“静颐康护医院”“动步康体公园”、幼儿园小学儿童教育休闲基地等板块构成,提出“长者为尊的康养生活新模式”,以中华传统文化的家族传承纽带,构建以长者为中心的社区新秩序新生活。四方将探索一条体现中华康养之美、中华孝亲之美、中华文化之美的特色康养产业发展之路,静观镇将被打造成为“中国康养文化旅游目的地”、重庆主城康养胜地。

民族医药展示“窗口”

  今年7月,13部门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少数民族医药工作的若干意见》,推进少数民族医药全面协调发展。文件在“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医药养生保健服务”部分提出,积极推动少数民族医药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鼓励少数民族医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延伸提供健康养老服务,探索建立一批具有少数民族医药特色的医养结合机构。

  民族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前景广阔。民族医药在养生保健领域优势明显,但在一些地区公众鲜有认知。

  9月26~27日,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主办研讨会,来自全国的30多位民族医药专家、学者等济济一堂。会上,民族医药专家们分别发表《藏医药特色与康养》《蒙医“五疗”和“沙疗”特色诊疗》《哈萨克医药特色专科与“一带一路”》等主题讲座,其他民族医种代表也参与发言,就民族医药的康养优势展开探讨。

  四川省甘孜州宗萨藏医院院长降拥彭措介绍了藏医药的一些情况,他指出藏式康养(藏式精油按摩、藏药浴、足浴、水疗、香熏等)、藏式瑜珈及禅修对人的身心健康都极有裨益。

  内蒙古乌海市蒙中医院副院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脑日布认为,蒙医医养结合有其特点和优势,蒙医药善于运用纯天然绿色药物及疗法,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他以沙疗、身心医学等为例介绍了蒙医药特色优势。

  9月26日~10月22日,来自蒙医、藏医、哈萨克医等领域的民族医药专家轮流到重庆举办养生公益讲座,传播民族康养文化。在此期间,藏医药专家龙巴等首批8位民族医药专家与“品鉴康养小镇”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品鉴康养小镇”将持续引入各具医养特色的民族医馆,进行熊胆粉、温泉理疗汤包等民族医药养生产品的深度开发,将“中华康养大观园”的战略构想落地深耕。(黄心)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