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节气养生丨今日立冬,肾气不足百病常扰,养肾只需这一招!

时间:2018-11-07  

  今日立冬!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

  北方大部分地区将正式入冬,据@中国天气“一股强冷空气来袭,大半个中国气温都将创今年来新低!!!”

图自@中国天气

  立冬之后,大地河流逐渐冰封,世界变得安静下来,自然界的阳气经过秋季的收敛,已经开始闭藏了,人体养生亦应顺应天时。冬季气候寒冷,寒气凝滞收引,易导致人体气机、血运不畅,而使许多旧病复发或加重。

  只有肾阳充沛、肾气健旺,才能防止疾病的发生。此时养生的重要原则是“养肾防寒,无扰乎阳”。

冬令补肾宜艾灸!

  扶养肾气贵在温补,温补者,莫过于灸法。灸者,乃艾之火攻,能壮人阳气,益人真阴,祛除寒湿,调和气血,抵御即将到来的冬季寒气。

  灸神阙:本穴具有“培元固本、回阳救脱、和胃理肠”的功效。取穴方法,在脐窝正中,该穴位于人体的腹中部,脐中央。

  灸大椎:属于督脉,有通督行气,贯通督脉上下之作用;又为手足三阳经及督脉之会,故能振奋一身阳气。取穴方法,在后正中线上,在第7颈椎棘突下。

  命门穴:命门者,为水火之府,为阴阳之宅,为精气之海,为死生之窦。本穴有“补肾壮阳、强健腰膝”的功效。取穴方法,在后正中线上,在第2腰椎棘突下。

  注:每穴可用艾条悬灸5-10分钟,至皮肤微微发红发热即可。

立冬饮食吃什么?

  天气变得寒冷,此时我们要多吃健脾开胃的食物,同时也不要忘了补充维生素,最好的选择就是这6种食材。

  白菜:冬天是各类蔬菜的淡季,但却是大白菜大量收货的季节。北方有句谚语说的是“立冬不起菜,别把老天怪”。所以,每年立冬前后我们就会看到大白菜开始上市,冬储大白菜也就正当时。

  香菇:香菇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50多种酶及游离氨基酸、胆碱、腺嘌呤、麦角甾醇及香菇多糖,有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促进胆固醇分解和排出,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生姜:生姜性热,味辛,有温暖、发汗、止呕、解毒、温肺等作用。

  银杏:白果就是银杏果实中的内核的部分,古时因其外壳色白又称“银果”,营养极为丰富的补品。要注意的是,由于白果的代谢产物也含有微量的氢氰酸毒素,因此每日熟食不超过10颗,不要生食。

  黑豆:黑豆富含蛋白质及不饱和脂肪酸,还有磷脂、大豆黄酮、生物素,所以吃黑豆没有引起高血脂之虞,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羊肉:冬季进补就是要护阳气、补阴血,其中羊肉就符合了这样的进补原则,所以羊肉是冬季进补的最佳食物。寒冬里吃过羊肉以后,冰冻的身体就会立刻温暖起来哦,一身的寒气也渐渐的消失。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