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以文化传播为抓手推进医院品牌建设

时间:2018-11-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赵鸿

  中医药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近年以文化传播为抓手,在推进医院品牌建设上,把工作思路、策略、方法和内容主动融入到国家中医药发展的大局、健康湖南建设的大势和中医医院改革发展的大道上来,发出湖南中医“好声音”,传递湖南中医正能量。

做有担当的行业人 以文化精品传播中医药文化

  行业形象关乎行业的未来。为提升行业影响力,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策划制作了一批站位高、定位准的文化精品,既展示了中医人继承创新、健民强医的信念和追求,又展示了中医人敢为人先、履责担当的态度和情怀。

  2010年,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创作的“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系列宣传片,在当时收视率最高的湖南都市频道播放,大力倡导中医优质健康生活理念,为中医药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原创的广告语“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绿色中医、健康中国”等核心词句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标签,此外,“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还被写入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

  2016年,医院邀请到湘籍国医大师孙光荣、熊继柏,湖南省名中医陈新宇和儿科名医张涤等三代中医人共同参演《医道文脉》形象片,在湖南省宁远县文庙取景,从医道和文脉关系出发,通过描述中医与历史、传承、世界的关系,记录了中医药文明历史,又融合中医药抗击非典、针灸申遗、屠呦呦获诺贝尔奖等时代元素,立意深远,制作精良,广受群众的好评。

做有责任的医院 以公益活动传播医院文化

  为提升医院品牌形象,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主策划、整合媒体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展示医院文化的公益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彰显了中医特色,强化了医院品牌,不断激励医院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社会的尊重。此外,该公益性活动又配合近百条的宣传报道,为医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2009年,甲型H1N1流感爆发,医院联合湖南交通频道向社会高危人群免费赠送防治甲流的中药汤剂、 中药香囊香薰等,同时大力宣传中医药防治甲流知识,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医院联合湖南省妇联,启动“心希望计划”贫困先心病儿童免费普查行动,对湖南省83个县市区进行先心病筛查。该项行动于2014年3月荣获中国儿童慈善奖。

  医院联合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开展“烙印天使”贫困烧伤儿童救助行动,活动得到基金会的高度肯定和支持,向全省中医院捐赠10余台救护车。

  2016年3月,医院与民政部签约,成为“明天计划”孤残儿童救助定点医院,走遍湖南省14个市州开展医学筛查。

  此外,医院还组织策划了“中医中药湖南行”等大量凸显中医药特色的文化活动,树立了良好形象。

  近年来,在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医院作为牵头单位组建了“湘中医”医疗联盟,力促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专家团赴60余家县级医院巡诊上百次,巡讲170余场,为基层医院培养人才,并接受500余名基层医生免费进修和跟师,和成员单位一起,把“湘中医”联盟建设成为医疗资源共享、文化品牌共享的中医医联体,助推了湖南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也扩大了医院的服务范围和影响力。

做有情怀的大医 以人带事传播人文精神

  医院员工的形象代表着医院形象,对医院的发展至关重要。医院宣传强调以人为本,通过讲故事、树典型,做有血有肉的宣传,推出一批有故事性的新闻报道,以展示国医大师、湖南省名中医、青年名医等先进典型的动人故事。为他们著书立说,记录他们的成才故事,弘扬奉献精神,塑造了一批有情怀的大医形象。

  如“只开中药的纯中医”——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舍不得病人、对不住家人”的全国名中医王行宽教授、“本色是民医”的张涤教授、“一针扎透128层卫生纸”的严洁教授、“徒手切天麻”的皮晓华药师等等,生动阐释了医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浩浩,我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是通过微信传播的一条关于医院健康管理科护士陈丽霞,为常德福利院孤儿浩浩无私哺乳的新闻,发布后,立刻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热议,关注浩浩的人也越来越多。

  六一儿童节,医院将儿科名医欧正武、王孟清、刘克丽、舒兰、张涤五位教授的形象进行整合推广,通过设计包装,变成孩子们最喜欢的动漫形象,“金刚五小儿,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疾病见了就躲开”,在孩子们之间广泛流传的顺口溜,正是医院儿科团队形象的写照,别出心裁的宣传方式,生动展现了医院的人文精神。

做有温度的宣传 以全媒体融合推动文化传播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以常态宣传累积效应、活动推广强化品牌、新媒体发力拓宽渠道,坚持新闻科普双管齐下,内宣外宣齐头并进。

  近两年来,医院对内努力打造全媒体格局,自办有两份报纸、两个官方微信号,并开通官网、微博,还投资近百万建设“电视台”。在医院内,直接可见的是140多台多媒体播放机,遍布在门诊、住院部、电梯等人流集中地, 24小时不间断循环播放院内各类信息、形式灵活多样,深受百姓欢迎。

  对外,医院宣传团队还与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覆盖电视、报纸、电台、网络全媒体,为医院方方面面的事件寻找合适的宣传报道渠道。

  医院每年对外发稿在1800篇次左右,从国家级媒体,到地方媒体,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基本每天都有医院各方面的报道,常规宣传渠道累计的日常宣传效益是巨大的,而且持续产出的内容也让医院社会关注度和美誉度逐渐提高。通过文化渗透和品牌推广,也进一步影响老百姓的就医选择,更传播了中医药文化。(赵鸿)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