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中药材产业如何适应新版GAP要求、在扶贫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热点问题,11月3~5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上,政产学研领域的专家深入研讨——

“三无一全”立高点 产业扶贫展能量

时间:2018-11-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黄心

  第六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上,20家企业获颁“三无一全”品牌基地企业证书。 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是中药材领域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中药材供给侧改革的助力者。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渐成中药材领域的年度盛会。今年大会的主题为“共建、共享、规范、规模”,产与需、产业与科技、中药工业与中药农业、优质饮片与国医堂馆等充分对接,同期举办的14场论坛也呈现了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业界对于中药材产业的新期待。

“三无一全”在新版GAP时代立高点

  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成立的初衷之一是保障中药注射剂原料的安全。六年一路走来,有观点认为,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工作是一次伟大的尝试、成功的探索。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这次交流大会致辞时说,“6年来,联盟规模越来越大,从当初的十几家会员已发展到近百家会员单位。第一届大会仅200人参会,今年则有4500人参会。数字代表着一种认同,是业内人士对联盟的认可和信任。”

  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主席任德权指出,做到“三无一全”(内涵为“无硫加工、无黄曲霉素污染、无公害、全过程可追溯”)可在新版GAP时代占领产业高点。

  “中药饮片质量60%的程度取决于中药材的质量。”“作为饮片生产企业,我们建立了生产品种负面清单(针对难合格品种),一些中药材品种质量很难保证,如何才能生产出优质饮片。”交流大会上,两位中药饮片企业的负责人对于中药材品质提升深有期待。

  据了解,在中药材及饮片中,硫黄熏蒸、黄曲霉毒素和农药残留问题依然存在。联盟采购经理专委会副主任、上海上药华宇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嬿,曾对2017年度国家及部分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抽检中发现的药材不合格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2015版《中国药典》规定,山药、天冬、天花粉、天麻、牛膝、白及、白术、白芍、党参、粉葛10种药材二氧化硫限量标准为400mg/kg。“相关品种在食药监部门抽查中二氧化硫超标情况时有发生。”

  今年1月,联盟在总结过去工作基础上,根据高质量发展要求,针对中药行业发展的需求,提出了“三无一全”品牌基地建设理念。联盟于3月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并针对黄曲霉素污染严重的27个品种做了工作部署,逐一明确相关负责单位开展调查和分析原因,明确措施。在6月的工作会议上,又对调研情况和解决措施进行了汇总讨论,承担任务的相关单位一致认为规范种植、采收、干燥、储存、包装等关键环节基本可以解决相关问题。9月13日,“三无一全”品牌基地评审会议举行。最终,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等20个“三无一全”品牌基地企业产生。

  如何做到“三无一全”,以盛实百草为例,企业通过长期的经验积累和技术支撑,遵照GACP,再结合GAP,建立了一套符合实际生产的全过程质量可追溯管理体系,明确了从选地→种源→种植→管理→采收→加工(炮制)→检测→仓储→运输等一系列环节的操作准则,可实现人参、远志、五味子、酸枣仁药材及饮片的“三无一全”质量要求。

  在基地管理方面,盛实百草秉承“无公害种植”理念,以“安全可追溯”为原则,做无公害中药材的先行者。优选无环境污染的药材道地产区及生态适宜地区建立基地,对各项农事操作严格管理,尤其在农药和肥料的使用管控方面,坚持“尽量不用”的原则。对必须用药的情况,也要求在SBP(生药生产标准书)所规定的范围内,选择低毒性、低残留、易分解、来源可靠的农药,同时在农药使用履历表中进行详细记录。

  在加工仓储方面,盛实百草严格按照SBP操作规程和GMP管理体系进行生产和管理。严格把控一系列环节,保证产品无杂质、无次品、无硫熏、无发霉、无染色等问题,实时记录,全程质量可溯。

  由于能实现“三无一全”高品质,2017年盛实百草在全国中药材和饮片出口企业中排名第一,国内一些知名国医堂馆对其产品也充分肯定。

助力脱贫 中药材产业可释放能量

  “三无一全”是业界对中药材产业的新要求,在脱贫攻坚中尽一份责是对中药材产业的深切期待。

  11月4日,在第六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期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共同举办的中药材产业扶贫推进会引人注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吴海东表示,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医药行业能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做好扶贫工作,生产好中药材是行业需要,中药材是中药工业的基础,中药工业有责任和义务反哺中药农业,工业企业要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中药材产业。

  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主席任德权说,优质药材的发展与贫困地区的脱贫是个很好的结合。联盟要做好集体研究,要跟相关部门配合好,根据国家的要求结合具体的业务问题,在技术支持上、具体的采购扶贫上努力下功夫。扎扎实实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做好能做好的、应该做好的、必须做好的事。

  据介绍,联盟将2018年定为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年。联盟秘书处、专家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地方联络站、盟员企业等,充分依托多层次、广范围的组织架构深入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

  任德权多次召开扶贫工作部署会,向工信部、国家中医药局、国家药监局等部门汇报联盟工作进展。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院士团队组织联盟专家深入扶贫一线,了解扶贫瓶颈。

  联盟秘书处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发挥国家队作用,全面支撑各地“精准扶贫”。专业委员会发挥市场、规范化技术指导、植保绿色防控等方面优势,提升贫困地区优质药材的市场议价能力。结合贫困地区特色中药材品种特点,联盟组织专家现场诊脉,夯实了昌吉红花、吉木萨尔甘草、恩施独活等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基础。

  盟员企业积极响应联盟扶贫工作部署,立足自身优势,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截至2017年底,康恩贝在云南建设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基地面积近10万亩,投入资金逾10亿元,构建起了“种植-提取-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帮助59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每年贫困可因此增收1.5~7万元。

  好医生药业以附子为切入点,带动四川凉山州附子种植、加工一体化发展,他们的扶贫模式为“种子种苗供应+种植指导+加工回收+技术培训”。近三年,好医生药业投入扶贫资金共计3000万元, 用于收购附子、提供附子种子、培训农民种植药材的技能、兴办附子加工厂。

  香雪制药立足饮片加工环节,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条,带动宁夏隆德县、贵州兴仁市等贫困地区农户脱贫。在隆德县带动当地农户或合作社发展中药材种植超过3万余亩,年收购药材近5000吨。年带动当地用工8000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约400余户,使每户年纯收入提高近1.5万元。

  山西振东药业形成以“预付模式”为主、以“土地流转模式”和“订单模式”为辅的扶贫模式,带动山西平顺县等19个县发展中药材。

  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介绍,联盟扶贫工作思路为: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为支撑、以流通和使用单位为出口。“要成为中药材产业扶贫的排头兵。下一步,联盟将重点从完善扶贫工作组织架构、梳理扶贫需求、促进供需对接等几个方面着手推进扶贫工作。”

  在中药材产业扶贫推进会上,云南省彝良县、陕西省子洲县等介绍了联盟中药材产业扶贫的情况。四川省南部县、河北省青龙县、湖北省竹溪县等介绍了中药材产业扶贫的需求。推进会上,盟员企业与贫困县进行了扶贫签约。(黄心)

  【相关链接】

  “三无一全”品牌基地企业名单

  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人参、远志、酸枣仁、五味子)

  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西红花、丹参)

  文山苗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枸杞)

  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枸杞)

  格尔木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枸杞)

  北京元禾方圆植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决明子、夏枯草、半夏、丹参、西洋参)

  山西振东道地药材开发有限公司(苦参、连翘、党参)

  中青(恩施)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玄参)

  保和堂(焦作)制药有限公司(山药、地黄)

  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有限公司 (砂仁、重楼)

  湖南补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茯苓)

  英山县吉利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 (茯苓)

  丰镇市天创农牧业有限公司(黄芪)

  甘肃金佑康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甘草)

  甘肃九州天润中药产业有限公司 (当归、黄芪)

  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化橘红)

  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茱萸、牡丹皮)

  成都天地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酸枣仁、桃仁)

  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灵芝)

  陇西奇正药材有限责任公司(黄芪、党参)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