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解读炮制理论,讲授特色技术,指导临床应用——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国中药协会饮片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药炮制理论与技术提高培训班上,业内专家系列报告精彩纷呈

提升炮制水平 确保临床效用

时间:2018-11-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任壮

  “辨证论治是中医之魂,辨证论治落脚点在辨证用药,在饮片炮制。饮片炮制是中药之根。”著名中药学家张世臣教授在第二届中药炮制理论与技术提高培训班做报告时开宗明义。

  来自中国中药协会、北京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医院、中国中药公司、北京市双桥燕京中药饮片厂等教学、科研、临床机构以及企业中药炮制专家围绕继承和发扬中药炮制技术等做了系列讲座。全国各地200多位中医药从业人员参加此次培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周杰出席开班仪式。

医药兼通 促进应用

  中药饮片是中医临床的处方药。经过炮制制备的饮片,为中医临床辨证灵活用药,提供了更多选择的可能。张世臣教授指出,得益于深化医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及国家对中医药的倾斜政策,中药饮片迎来难得发展机遇。从2004年以来中药饮片行业整体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2017年中药饮片市场总量达到2165亿元。

  但由于我国中医药资源总量仍然不足,中医药服务领域出现萎缩现象,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薄弱等,中医药发展规模和水平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尤其是中药饮片在基层医疗中还面临不少挑战,一方面中医药高层次人才缺乏,对中药炮制技术继承不足,创新不够;另一方面,中药产业集中度低,野生中药材资源破坏严重,导致部分中药材品质下降。

  破解之道在于继承古人精神财富,推陈出新,继往开来。张世臣表示,从古至今,凡成大家者,如张仲景、陶弘景、孙思邈、李时珍等,都是医药兼通者。他们通过自己的医药实践,为后人留下了合理用药经验。因此,为了更好地促进中药炮制学术的发展,促进中药饮片产业的提高,深入开展临床研究必不可少。同时也要不断吸收并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将中医药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传承为本 创新为魂

  中药炮制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特制药技术。辽宁中医药大学贾天柱教授强调,发展中药炮制学科,传承是根本,创新是灵魂。

  他从传统炮制的三大理论讲起,解读了清代徐灵胎《医学源流论》的“制药论”、明代傅仁宇《审视瑶函》的“用药生熟各宜论”、明代陈嘉谟《本草蒙筌》的“辅料作用论”,总结了七情相制、净制、切制、酒制、碳制等传统主要炮制理论,并具体阐释了中药生制饮片药性、功用、形色和酶活性的变化和异同。

  为什么要强调传承?贾天柱认为,一是可以知史,知古人炮制之兴衰,构未来炮制之宏愿;二是可以明志,明古人炮制之奥妙,兴新人炮制之图腾;三是可以晓理,晓古人炮制之理论,解现代炮制之原理。传承是手段,创新是目的,要以传承促创新,以创新带传承。

  中药炮制作为我国独有的绿色制药技术,特点在于医药同源,药食同源,始于烹调,派生炮制;食用辅料,调整药性;以药制药,缓性增效。河南中医药大学张振凌教授认为,传承特色中药炮制技术,首先要明确需要传承的传统炮制经验;其次是利用现代科学技术阐释科学内涵;三是优化炮制工艺参数,研制自动化炮制设备,建立规范操作规程;四是建立客观化的质量评价标准;五是进行临床应用疗效对比研究。

建立标准 规范生产

  中药饮片不仅是中医临床处方药,还是中成药和工业投料的原料,制定饮片等级标准已成为行业共识。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委会理事长任玉珍教授介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组织的中药标准化行动,明确提出了制定和实施中药饮片等级标准的任务。

  任玉珍表示,有了健全的中药饮片等级标准体系,饮片就可以实现优质优价,有助于形成良性竞争的有序市场环境,推动企业注重品牌塑造、深度经营、拓展产业链,确保产品质量。同时也可以保证市场上中药饮片质量稳定可控。

  中国中药公司技术总监王继永认为,中药材生产是中药饮片应用整个过程的源头,只有狠抓源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饮片质量问题以及中药标准化和现代化问题。当前,栽培中药材质量下降问题突出,存在盲目引种、品种混杂,种植、采收、加工和包装仓储不规范等现象,影响中药材质量的稳定。因此应大力推进中药材种植标准化,夯实中药饮片质量之基。

  该培训班还针对中药矿物药炮制、临方炮制实践、中药炮制工职业技能鉴定等进行了专家讲座教学,并组织学员先后赴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北京双桥燕京中药饮片厂实地参观学习。(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