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中国中药协会与重庆泰尔森制药有限公司共建“重庆泰尔森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

传承发扬炮制技艺 促进加工生产规范化

时间:2018-11-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重庆泰尔森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揭牌。

    “中药炮制是体现中医药技术和文化之根本,在传承基地建设的同时还要重视饮片创新,促进中药饮片加工生产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在10月27日“重庆泰尔森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揭牌仪式上致辞表示。

  中药炮制是我国最具自主知识产权的制药技术,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饮片入药,生熟异治”是中药的鲜明特色与优势。为传承发扬中药饮片炮制技术,推动中药炮制技术与临床疗效应用研究,近年来中国中药协会着力推进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中国中药协会与重庆泰尔森制药有限公司共建的“重庆泰尔森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张世臣教授传承创新工作站”的揭牌,标志着该协会第六个“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落户重庆市石柱县。

  重庆是中药材的主产地,石柱又是重庆的中药材大县,该县黄连常年种植面积5万余亩,年总产量占全国的60%和全世界的40%以上。石柱县以实施百万亩优质中药材产业化工程为契机,形成了集基地、科研、生产、加工、贸易为一体的“黄连产业链”。全县年均中药材加工产值6.5亿元,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

  作为一家集中药研究开发、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中药饮片生产、中药有效成分提取为一体的制药企业,重庆泰尔森制药有限公司以“选道地,择良才,诚信审身;遵古制,创新法,性味和合”为宗旨,规范生产、严格检验、优质服务。目前,公司生产有500多个品种、5000多个规格的中药饮片,年产值上亿元,跻身重庆市同行业前列。该公司在石柱县建有黄连、何首乌、木瓜、栀子、瓜蒌等中药材种植基地5000亩,带动了全县几千农户脱贫致富。建成普通饮片车间、毒性饮片车间、直接口服车间、遵古炮制饮片车间等四条中药饮片生产线,解决了当地群众200多人的就业问题。同时还直接联系160多户扶贫户,每年支出帮扶资金100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泰尔森制药重视传统加工炮制技艺传承,建有重庆市最大的晾晒中药材的全玻璃结构阳光房,可晾晒几百种药材。同时建有重庆唯一的“中药炮制文化博物馆”。博物馆传统文化气息浓重:展示着古代医药名家及经典医籍、古代制药器具和加工场景、数以百计的中药材标本。

  据介绍,重庆泰尔森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将建设和充实以黄连为主的中药炮制文化博物馆等文化载体,依托重庆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历史底蕴,积极挖掘、利用黄连等系列中药炮制技术文化资源;建立中药炮制技术为主题的互联网信息推广平台,宣传展示企业的特色炮制技术、起源与发展历程;撰写《中国黄连》专著,将中药炮制的“一药多制”特色通过黄连炮制技术和文化进行传承和传播;在挖掘整理黄连传统炮制方法的基础上,汇总黄连炮制方法,建立黄连传统特色炮制技术平台;通过对黄连炮制工艺研究,研究辅料的品种、品质以及辅料用比,研究开发出具有关键技术、知识产权、合理的生产工艺参数;建立相关辅料的质量标准。

  重庆泰尔森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地萍、总经理唐生斌成为著名中药学家张世臣教授的入门弟子。该基地将继承张世臣教授学术思想,提高中药饮片炮制技术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水平,培育优秀的中药制传承人才;举办中药传统炮制培训班,对不同层次的在职人员进行培训,包括传统中药饮片炮制技术、中药饮片质量检测、中药饮片经验鉴别等内容提高在职人员的综合素质。

  基地还将研究开发酒蒸(炙)黄连炮制关键工艺装备,确保制生产过程可控,产品质量稳定,保障产品安全有效,建设黄连示范生产线。研究建立酒蒸(炙)黄连等中药饮片核心品种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炮制技术和质量标准,积极申报地方炮制规范,并为新药开发应用奠定基础。在传承基础上,开拓创新,打造黄连具有关键技术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并加以推广,拓展黄连炮制品在中医临床中的应用。建设和完善黄连质量检测中心,确保石柱黄连道地药材的优势地位。

  唐地萍在该基地揭牌仪式上表示,公司将抓住机遇,趁势而上,传承和发扬中药饮片炮制技术,切实履行应尽的职责与义务,推动企业迈向新的台阶。(陈英 陈丽)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