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河南探索构建中西医并重疾控体系

建立重大急性传染病中西医共同响应机制,将中医药传染病诊疗归入中医药重点专科和重点学科建设范围

时间:2018-11-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陈琳君 索晓灿 冯金灿

  本报讯 (记者陈琳君 索晓灿 通讯员冯金灿)日前,河南省卫生计生委、河南省中医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的指导意见》,推动中医药和疾病预防控制事业融合发展,要求在各级疾控机构、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业务工作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中医药在疾病防控中的比重和能力,探索构建“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的疾控工作体系。

  《方案》要求,加强疾病控制机构中医药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在传染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高血压病、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防控中中医药的作用;在疾病防控相关专家组中增加中医药专家成员比例,加强疾控机构业务人员中医药知识培训,研究使用中医药措施预防疾病,将中医药预防工作融入疾控整体工作中。

  在传染性疾病防控方面,《方案》要求,建立健全重大传染病中医药救治协同机制。在重大急性传染病救治中,在各学科组应有一定数量的中医专家参与救治指南制订和救治活动;建立重大急性传染病共同响应机制,在重大急性传染病疫情暴发后,对定点中医机构和中医专家开展疫情通报和病情通报;将中医药传染病诊疗归入中医药重点专科和重点学科建设范围,支持开展中医药重大急性传染病诊疗的科学研究。

  提升中医机构重大传染病的救治能力。将具备条件的中医医院列为传染病救治定点机构,纳入疾病防控网络体系,在传染病暴发应对、重大传染病的诊断和临床实验室建设方面给予技术支持。

  在慢性病防治方面,《方案》提出建立健全中医药参与的慢性病防治管理体系,提升慢性病中西医协同诊疗能力。将中医药慢病干预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鼓励具有中医学科背景的人员加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加强慢病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中医药培训;加强中医机构慢病防治能力建设,将中医机构慢性病防治网络建设纳入全省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统筹考虑,支持疾控机构、中医医院和综合医院借助医联体建设,开展纵向和横向的慢病诊疗合作网络和合作平台建设。

  《方案》还对加强中医“治未病”机构建设等工作提出要求。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