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卫生计生局通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全覆盖、打造名中医、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等举措,助推健康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将中医药服务全面渗入健康扶贫

时间:2018-11-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岳玲 李涛

  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康复大厅,贫困失独老人阚金满正在老伴的陪伴下做着肢体康复训练。在他周围,针灸、推拿、中药脐灸、熏蒸等各个区域都有不少和他一样的病人,其中不乏贫困老人。入院20多天,阚金满因脑梗塞后遗症导致的一侧肢体麻木无力已经有了明显好转,用他自己的话说,“针灸真是神奇啊,我这只胳膊又长回来了!”

  今年10月,博山区委区政府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战略实施,在全区启动特困老人集中供养工程,博山区卫生计生局积极作为,优先选择中医药服务能力突出的源泉中心卫生院作为托底养老机构,努力为特困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服务+中医药保健+养护养生”四位一体新型养老服务。

  这只是博山区卫生计生局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淄博市博山区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的故乡,焦裕禄精神在这里起步,也在这里传承。2017年以来,随着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深入实施,博山区卫生计生局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有效助推健康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筑牢中医药健康扶贫平台

  该区强化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筑牢健康扶贫基础平台。2016年以来,全区实施中医药服务覆盖的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截至目前,62个省定贫困村村卫生室中医适宜技术开展率达到100%,基层群众就近就可以享受到中医药服务。

  强化国医堂建设,做优健康扶贫精品平台。经过近3年时间的建设,区医院、区中医院及11处镇卫生院全部建成标准化国医堂。2018年,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门诊业务量同比增长30%以上。

  强化区中医院建设,打造健康扶贫综合平台。区中医院于2014年6月通过了二级甲等中医院复审。今年9月,投资1.8亿元的新院区全面投入使用。中医院各临床科室中医诊疗设备配置率100%,能够开展20种中医适宜技术项目。

  强化政策倾斜,打造中医药健康扶贫惠民平台。制定中医药服务倾斜政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中医药技术开展诊疗服务,在医保报销基础上提高5%报销比例。通过政策组合引导,贫困人口在基层接受中医药服务的主动性显著增强。

推动基层中医提升发展

  发挥中医药优质资源作用,助推健康扶贫工作。该区将打造名中医作为推进中医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推荐评选省市级名中医11名。今年8月,联合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组织开展“博山名中医”评选工作,评选出了10名博山名中医,进一步推动基层中医人才提升发展。6月,该区全面启动“名中医”大讲堂活动,讲授名中医的临床经验及学习经验。

  培养骨干,做好中医药人才梯队建设。各基层单位以“国医堂”为依托,积极开展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以“传、帮、带”形式培养年轻人。截至目前,已经建成包括“山东省基层名中医李效勤工作室”“山东省五级中医药师承指导老师董以凤工作室”、邵长胜工作室,以及6位基层名中医工作室等10个名中医药传承工作室。今年1月,区中医院牵头成立“中医院发展联盟”和“青年中医成长联盟”,与20处基层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67名基层青年中医加入成长联盟。

  全面开展民间中医资源普查工作,对民间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进行调查、挖掘、整理,目前,全区收集有效民间中医药资源30份。积极开展中医药“进社区、进村居、进校园”的三进活动,同时将中医药文化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作用

  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建设。2015年,区中医院挂牌成立“博山区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成立了全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专家组,以培训全覆盖为目标,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推广模式。

  积极开展乡村医生学历教育培训。今年3月,博山区卫生计生局与齐鲁医药学院联合举办“乡村振兴、健康先行”乡村医生培训班,此次培训把中医药内容作为必修课进行了学习考核,为村卫生室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全面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考核。今年4~5月,博山区组织开展了全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考核工作,依托区基础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全区组织培训60余场次。

  全面开展中医药服务进村入户。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载体,全区178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中均有一名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在签约内容中加入中医药治未病服务,制定中医药特色服务包,每年为签约一般人群免费提供针灸、拔罐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1次,签约重点人群在此基础上进行免费中医药健康保健指导。以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扫除因病致贫的隐患。

  下一步,博山区将持续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将中医药服务全面渗入到健康扶贫的每一项工作中去,切实让基层群众享受到中医药服务。(岳玲 李涛)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