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重庆泰尔森制药产业扶贫惠及三千药农

时间:2018-11-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老庄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山区,过去仅种植玉米、红薯等杂粮,产量少产值低,农民的积极性不高,很多土地已抛荒。重庆泰尔森制药有限公司根据该县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选择适宜种植的中药材优质品种,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让老百姓在这个产业链中获益。

  2016年该公司承担脱贫攻坚任务以来,在全县贫困乡镇以“公司+农户”的形式,扩大黄连、瓜蒌、黄精、芍药、丹皮、玄参、栀子、木瓜等中药材种植面积共计3.5万余亩,惠及3000余户药农增收;并在深度贫困乡中益乡的坪坝村和建峰村以“农户的土地和劳动力入股,给农户固定分红+效益分红”的模式,种植中药材1300余亩,带动其中的170户贫困户脱贫;同时还承担了万安、下路、金铃、万朝等4个乡镇共229个贫困户的“股权扶贫”和“基金扶贫”的扶贫工作,仅2017年给这些贫困户股权分红共63万余元,并且公司承诺该股权分红将持续5年以上。

  今年已有部分品种进入采收期,共采摘鲜瓜蒌460余吨,采挖玄参900余吨,采摘栀子50余吨,预计可实现产值4500余万元,户平均增收1.5万元。

  产业扶贫既让农民得到了实惠,又给企业的原料供应提供了保障,从源头把好了质量关,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原料成本,实现企业与农户双赢。(老庄)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