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11月8日,北京中药炮制技术博物馆开馆,曾经失传的高案刀等传统京帮炮制用具十分“吸睛”——

“老物件”展现京帮炮制魅力

时间:2018-11-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罗乃莹

工作人员正在演示高案刀的使用方法。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高案刀。不同于南方切药刀,传统京帮的切药刀刀身大,刀背厚,压板前端的锯齿有大有小。比如黄芪类“把子活”(一把一把切)用疏齿,半夏类“个活”(一个一个切)用密齿。”11月8日,北京中药炮制技术博物馆负责人刘青正在向参观者解。

  当天,北京中药炮制技术博物馆开馆,迎来首批参观者。他们中很多人都被高案刀这样的“老物件”吸引了注意。

  据刘青介绍,京帮高案刀已经失传,为还原整套高案刀,工作人员走访了仍在手工切药的11位老药工,还有已经84岁高龄的老师傅——北京“一元堂”药铺张震亚,同时咨询高校专家,结合他们的回忆进行设计,经数十次修稿,才还原了这套刀具。

  “现在很多京帮特色的东西都没了,这个博物馆是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前来参观的国医大师金世元感慨。

  “这些老的制药工具和药材原料体现了老一辈中药人的匠人精神,值得参观更值得我们学习。”参观者明女士说。

  北京中药炮制技术博物馆又称京帮炮制博物馆,是北京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的项目之一。博物馆位于北京华邈药业有限公司园内,设有“历史追溯”“技术传承”“京帮集粹”和“国药图鉴”4个主题展区,展示京帮药修事精益、宫廷御用的特点。博物馆开放后,将作为科普教育基地向中小学生及公众展示京帮炮制魅力。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