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节气养生丨小雪节气,雪未至、天渐寒,7种食材别错过

时间:2018-11-22 来源:养生中国 

  云暗初成霰点微,旋闻蔌蔌洒窗扉。——今日小雪

  小雪是进入冬季后的第二个节气,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说的是到小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

  冬应肾而养藏,小雪节气正是补肾的好时机。所谓“安身之本,必资于食”,小雪节气这么吃,养好身体不用愁。

小雪必吃“第一物”

  第一肉——羊肉:羊肉能补肾壮阳、温补气血、开胃健脾,最好是炖着吃,会更加熟烂、鲜嫩,也易于消化。

  第一菜——白萝卜:白萝卜不含草酸,不仅不会与食物中的钙结合,更有利于钙的吸收。吃肉时搭配凉拌萝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

  第一果——山楂:山楂是冬日的应季食材,能开胃、消食、活血。对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镇静有一定作用,用来煮汤、泡茶都可以。

  第一干果——栗子:栗子有“千果之王”的美称,还是益肾宜气的“补药”,对心脑血管都十分有益,用来熬汤、炒食都可以达到补益效果。

  第一饮——煮梨:熟梨对于燥热咳嗽型患者熟吃梨能增加止咳的效果,这里有一个简单的食疗方供大家参考:取大梨1个,蜂蜜60克。将梨挖洞,去梨核,装入蜂蜜,置于大碗中,隔水蒸熟吃。每日服用1~2次。

  第一补——枸杞:冬季养生多以益气助阳、滋阴补肾为主,枸杞就是冬季进补的好选择。早晚嚼食枸杞,营养成分的吸收更充分,一般健康成人每天吃20克左右最佳。

  第一粮——红薯:红薯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钾、镁、铜、硒、钙等微量元素,是很好的应季杂粮。推荐吃蒸红薯、跟大米一起熬粥,都有健脾养胃的功效。

小雪必做五件事

  戴帽子:从小雪节气开始,气候变寒冷,会影响心脑血管,造成血压波动等。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即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最不能受风寒,所以一定要戴帽子,注意防寒、保护阳气。

  多喝汤:如果暖气温度过高,人们穿得过于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就容易生“内火”。若出现口腔溃疡、大便干燥、口干口苦、眼屎增多等症状,建议多喝点热汤,比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和又能滋补津液。

  晒太阳: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特别是在冬季大自然处于“阴盛阳衰”状态,而人应乎自然也不例外。故冬天常晒太阳,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功效,对调节情绪、改善人体状态有很好的作用,有益身心健康。

  勤运动:适当的户外活动,能促进身体血液循环,提高机体抗病免疫力。要预防感冒就要走向大自然,积极运动,强健体质。对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来说,最好将锻炼安排在日出后或者午后。

  听音乐:“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小雪时节,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为抑郁症的高发季,听音乐可以舒缓紧张的心情。如被烦恼困扰,出现抑郁易怒等肝气郁结症状时,应多听“角”调式乐曲,代表曲如《胡笳十八拍》。如生活工作压力较大,睡眠欠佳,容易出现心慌、胸闷、烦躁等心火偏旺的症状时,应多听“徵”调式乐曲,代表曲如《紫竹调》。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