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中国中药协会、国际药用菌学会在江苏南通举办中国大健康与菌物药峰会——

开发菌物药 服务大健康

时间:2018-12-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任壮

△峰会召开之际,与会领导与专家代表为安惠国际健康科技园奠基。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我国食药用菌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当前,菌物药研究已成国际热点,作为菌物药应用历史悠久的中医药,应推动全行业尤其是学术界形成共识,将菌物药独立分支,集中产学研用多方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大健康产业。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在11月29日举行的中国大健康与菌物药峰会上表示,在方兴未艾的大健康产业发展中,菌物药产业将扮演更重要角色。

  峰会由中国中药协会、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支持,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生物企业等机构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菌物药在健康领域的价值及开发等议题深入交流。

菌物药研究大有可为

  专家指出,菌物药是一类以菌物体或者从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加工而成的有治疗疾病作用的药物,是中药的重要组成部分。菌物药在临床上运用广泛,目前,药用菌中具有抗肿瘤作用的有200多种,显效的有50种左右。已知药用菌中,灵芝、云芝、猴头菌、蜜环菌、冬虫夏草均含有大量的多糖、蛋白质、氨基酸、萜类、生物碱、甾醇类物质,对于预防和治疗疾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16年,我国食药用菌产量近4000万吨,年产值达到3000亿元,在种植业中成为仅次于粮、油、果、菜的又一大产业。在菌物药产业中涌现了江苏安惠、北京千菌方、浙江桐君阁、江西济民可信等一批领先企业。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表示,菌物药医疗保健价值日益凸显,在大健康产业发展中大有可为。在菌物药研究领域,首先要“厘清什么是菌物药和药用菌,通过细致系统的工作将物种产地等情况弄清楚”;其次要通过建立保护区等形式将菌物药资源保护起来;其三是正确认知菌物药的性味等基本特征;其四是从一开始就将炮制作为研究重点内容,同时“以中为体、以西为用”,研发既符合中医药传统,又有现代药物研究支撑的菌物药,将中国菌物药推向国际。

野生菌资源亟待保护

  药用菌是我国医药学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食用菌则是公众的重要食物资源,野生和栽培食用菌已经成为我国很多地区的支柱产业。但是,我国野生菌的目前状况是分布不清、生存状况不明、资源保护措施不力、保护策略欠缺、开发利用不尽合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姚一建指出,我国食药用菌资源丰富,有悠久的开发利用历史,但也面临着严重的威胁。

  全球环境变化导致的物种栖息地萎缩和人类活动导致的栖息地破坏已成为威胁野生菌生存的重要因素。同时,掠夺式的采挖导致野生食药用菌无法生养恢复种群,自然生产速度供不应求,长期的过度利用,使种群退化、资源衰竭。姚一建强调,“在子实体成熟散发孢子之前的不良采挖方式是一种对自然残忍的杀鸡取卵”。

  根据文献报道,我国大型食用和药用菌共有1729种。从保护情况看,目前仅冬虫夏草和松口蘑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物种,亟须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姚一建建议,除了政策法规上的行动外,技术层面的保护应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原地保护:设立食药用菌自然保护区,做好原地监控和各种保护措施;二是异地保存:野生食药用菌的菌种收集保藏;三是遗传多样性的保护:防止栽培品种大量逃逸到野外与自然种群竞争。

药用菌开发空间巨大

  药用真菌按其功效可分成滋补强壮类、利尿渗湿类、止血活血消炎祛痛类、止咳化痰类、安神类、驱虫类、祛风湿类、平肝息风类、降血压类、调节机体代谢类。1957年,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单位在麦角栽培培养的基础上,曾先后研究成功固体培养及深层发酵培养麦角菌及提制麦角新碱的生产工艺。1970年,中国各药用真菌研究和生产单位分别对灵芝、蜜环菌、亮菌、安络小皮伞、银耳、猴头、猪苓、茯苓和云芝等进行了发酵、药物化学、药理及临床等的综合研究,制订了生产工艺并已投产。麦角新碱、蜜环菌片及亮菌片等均列为国家开发新药的科学成果。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研究员郭青介绍,在我国药典一部收载的1493个中成药中,处方中含有菌类的成药共243个。涉及真菌共17种:茯苓、茯神、猪苓、僵蚕、六神曲、建曲、红曲、半夏曲、神曲茶、广东神曲、酒曲、淡豆豉、灵芝、冬虫夏草和虫草菌丝体、乌灵菌菌丝体、猴头菌丝体。使用最多的是茯苓、其次是六神曲、僵蚕。在药典收载外的菌类药物200多个,涉及真菌共16种:灵芝、云芝、茯苓、猪苓、猴头菌、香菇、银耳、槐耳、木耳、天麻蜜环菌、亮菌、雷丸、僵蚕、神曲、马勃、竹黄。从真菌中提取化合物制成的药物有3个,分别是麦角碱、亮菌甲素、红竹菌素。

  在真菌类药物中,真菌多糖、真菌提取化合物开发的注射剂目前有13个,真菌多糖类产品被国家作为抗癌化疗治疗辅助药。麦角碱类产品用于脑细胞代谢改善。亮菌甲素类产品被用于应对急慢性胆囊炎发作。真菌开发的口服药物制剂则有二大类,一类是按中医理论配伍的中成药,此类多在处方和剂型上变化进行新的开发;另一类是単味真菌通过发酵后,采用菌粉或提取液制成的药物,目前此类药物的开发成为新宠,已开发的有虫草菌丝体、红曲、乌灵菌丝体。此类药物有望在今后有新突破。

  郭青认为,“已开发成功的菌类保健食品通过提升而上升为中药制剂也成为一条新途径”。(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