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枸杞子走向优质优价

时间:2018-12-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枸杞子为茄科植物枸杞的成熟果实, 具有多种保健功效,是药食两用物质。近些年随着公众养生保健意识的增强,其社会用量越来越大。2018年枸杞子的生产变迁、具体趋势如下。

宁甘青三地是大产区

  枸杞子在我国宁夏、青海、新疆、甘肃、河北、内蒙古、山西、陕西等地均有分布。常生于山坡、荒地、丘陵地、盐碱地、路旁。枸杞最著名产地为宁夏、甘肃和青海等西部地区。

  宁夏产量:宁夏中宁县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加工、销售、育苗基地,但种植面积扩充不大。据天地网宁夏分公司实地考察,2018年宁夏总产量在5万吨上下。今年因价格不好,秋果弃采现象普遍,减产约三分之一。

  青海产量:2018年因为天气原因,产新期雨水过多,诺木洪和德令哈产区采摘的枸杞质量不佳,再者因价格不好,农户采挖不积极。青海总计产量8.5万吨,较2017年产量下滑明显。

  甘肃产量:唯一一个产量不减反增的产区,总产量在5万吨上下。

  新疆产量:前几年新疆种植面积大增,但今年行情不佳,农户采摘不积极,且有不少地方种植枸杞子的目的是为了防风固沙。产区产量下滑明显,总产量在1.2~1.3万吨之间。

  宁夏、甘肃、青海产区的枸杞子产量占全国总产量90%以上。而这三大产区的占比也在随着行情、市场需求而变化。

枸杞子因质量而价格分化

  各产区枸杞子质量参差不齐,价格出现两极分化。现在药厂、饮片厂以采购中宁和靖远货为主,这两个地方的枸杞主要以中宁1号苗子为主。这种货的优点是多糖含量高,单糖含量低。不易结块不容易变色,品质好价格高于其他产区。青海产区和甘肃其他产区产出的枸杞,特点是颗粒大、色泽佳、卖相好,但因单糖含量高、多糖含量少,容易结块、变色、走油。

  因这样的特性导致各产区销往地区各不相同。华南、华东、西南地区天气湿热,这些地方基本上还是走宁夏及甘肃靖远县的枸杞多一些,广州、成都、上海都是采购的宁夏枸杞。而华中、华北、东北、西北的天气干旱,购买还是以青海、甘肃其他区域的枸杞为主。

  中宁、靖远枸杞子的品种好,走得快,库存少。甘肃货价格基本稳定,优质货源价格有上涨。青海货相比去年减产明显,价格平稳。

  因枸杞子的特殊属性,陈货库存放的越久,出油、变色、发霉的风险就越高。多放一年就意味着差货的量就增加一点。各大市场不景气,药厂受到飞检、饮片监管力度加大影响,对于药材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陈货库存大,差货因销路受阻,行情将一路走低,面临烂市的危险。但好货需求旺盛,价格会出现上扬。以后好货越好,差货越差,价格两极分化将日趋明显。

  现在中药材领域提倡“三无一全”,指的是中药材无硫加工、无黄曲霉毒素、无高毒农药及全程可追溯,简称为“三无一全”要求。要在高标准、严要求下求发展求生存,农户应该种植规范、标准,不要盲目扩种,要精细化加工(不熏硫、不用钠)。种植基地合作社应该标准化、无公害、订单式种植,可溯源、规范化初加工。药商应当做到不要以次充好,要采购合格品,并在源头提倡无硫无钠。加工厂要创新监管、规范化加工,配备检测设备,遵守标准。 (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