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近年来,吉林省积极发挥中药材产业优势,以点带面,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吉林培育中药材产业带动扶贫

时间:2018-12-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李晓峰 赵鸿飞

  最近,吉林省柳河县亨通镇贫困户徐大妈总和人们讲,今年她种植中药返魂草,净收入5000元,再加上她在公司打工的收入,她家已光荣脱贫,不再是贫困户了。徐大妈并不是个例,吉林省目前有很多类似徐大妈这样的贫困户,在企业建设的中药材产业园区带动下,实现脱贫。

中药材基地带动地区脱贫

  2017年,在吉林中药材产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大环境下,吉林省昌农实业有限公司实施中草药扶贫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允许贫困人口每人以3亩土地入股产业园,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每年11月末,通过专业机构测产评估,公司以当年玉米产值最高价格(扣除种子、化肥、农药等投入)分配给贫困人口,带动贫困人口逐步脱贫。柳河县亨通镇贫困户徐大妈就是受益的贫困户。

  吉林省柳河县中药材产业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呈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全县发展中药材6.8万亩,有60多个生产品种,在本地道地中药材人参、贝母、细辛、五味子等药材基础上,又发展了苍术、黄精、蒲公英、白鲜、返魂草等许多新兴品种。今年仅此一项,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000~2400元。

  2017年,由吉林省昌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建的吉林长岭国家级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揭牌,依靠长春中医药大学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中药材,预计5年内种植中药材规模达到1万公顷,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3%。

  目前,该基地主要由长岭县盘古合作社种植中药材,基地覆盖这个县的前七号镇以及镇辖的三益村等5个行政村,种植中药品种达15种,面积达55公顷。效益显现后,将逐步吸纳周边农户参与种植。随着中药材种植品种的增加,基地规模也将逐年扩大,带动更多地区“脱贫摘帽”。

  中医药企业到贫困地区建设中药材基地、发展道地药材种植、建立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模式,促进很多地区中药材扶贫产业的发展,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中药普查数据辅助精准扶贫

  在利用中药材产业带动贫困地区发展的基础上,吉林省还充分运用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数据为精准扶贫提供支持。

  截至2016年,吉林省有52个县完成了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并向包括靖宇县等8个国家级贫困县在内的各普查县市区,提交了中药资源普查报告。

  吉林省还建设了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体系,重点开展190种中药材的价格、流通量和种植面积等6大类的信息服务,开展中药材质量、田间管理等10大类的技术服务,促进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监测站分布在中药材主产区和集散地,监测站可为贫困地区的药农提供中药材种植技术和信息等方面的服务。正因如此,吉林省贫困地区发展中药材产业具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通过对中药资源普查数据进行分析,以及对中药材产业的合理安排,吉林省还计划从药材、药品、药市、药膳、药养五个方面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助力扶贫攻坚。

(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