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记载着中医药事业发展变革的展板引来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

“我为中医药的发展点赞”

时间:2018-12-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罗乃莹

 

图为讲解员正在为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学生介绍屠呦呦。

  “2015年12月,我国有一位科学家获颁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她就是屠呦呦。”讲解员走到中医药内容的展板前,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学生们介绍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获颁诺贝尔奖时的情形。

  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内,历史巨变展区展出了中医药事业在改革开放40年间取得的代表性成就,引来许多参观者驻足观看。展板上不仅介绍了屠呦呦获诺贝尔奖的伟大成果,还列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中医现代化诊断系统等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键节点和重要内容。

  “我原来不太了解中医药,随着年纪增长有了养生的需求,就对中医药关注得更多了。以前有点小毛病直接去医院看,现在觉得平时学点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方便又有用。而且,国家也特别重视中医药的发展,我现在明显感觉到可以看中医的地方多了,不论是大医院还是社区卫生站都有中医科。”来自河北唐山的郁阿姨描述了她所感受到的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变化。

  不一会儿,展板前又站了一位来自河北张家口的徐阿姨。她先是走近展板阅读了上面的图文,然后拿出手机,把展板上的内容拍了下来。徐阿姨尤其关注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中医工程实验室研发的中医现代化诊断系统,“我觉得这个东西简直太好了,我要为它点赞!以前只在广播电视里听说过有远程诊疗这种设备,没有真的见过。现在日子变好了,技术发展也很快,我们要健健康康地多活几年!”原来,徐阿姨退休前曾是一名校医,对西医理论非常熟悉,但退休后她逐渐对中医产生了兴趣,不仅自己学,还建立微信群号召身边的亲戚朋友一起学。

  展区的介绍栏中显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许多成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也有了稳步提升。现在,我国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中医药在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次展览于11月13日开幕,共设6个主题内容展区,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等共同主办。(罗乃莹)

(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