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吉林省通化市把中医药法作为行业“七五”普法的重中之重,助推中医药事业发展——

加快中医药法落地生根

时间:2018-12-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高雯

  吉林省通化市是吉林省东南部中心城市,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以来,吉林省通化市的中医药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以“发展中医药、服务大健康”为核心,着力“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把中医药法作为行业“七五”普法的重中之重,不断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结合“放管服”工作,切实做好中医诊所备案管理、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分类考核资格审核、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炮制及制剂备案管理、中医养生保健规范等多项工作。

  家住通化市二道江区的孙永树准备好相关手续后当天就拿到了中医诊所备案证,欣喜之余他有很多感慨。在《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以前,申请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需要经过申请、公示、设置批准、环保、消防等环节,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此外,申请人员还需要执业医师资格、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工作满5年、中级以上职称等条件,只有机构和人员都符合条件,才能开办诊所。而中医诊所备案制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一状况。如今,在通化市,中医诊所备案的全过程只需要半个小时就能办妥。

  一年来,吉林省通化市政府明确责任,加强政策扶持,全面贯彻落实中医药法,推动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立足实际,服务基层,不断弘扬传承中医药文化。

明确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中医药法

  建立完善工作体系。为稳妥有序地贯彻落实好中医药法,进一步理顺明确工作职责,主管领导专门组织召开了由医政医管科科长、中医药管理科科长、卫生监督所分管医疗副所长以及各县(市、区)分管中医药工作领导参加的会议。明确要求中医药管理科要加强对中医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卫生监督所加强对中医医疗机构的监管工作。市卫生监督所成立了中医药监督管理科,县级卫生监督所均在医疗监管科内加挂了中医药监管科,并落实专人负责中医药监督管理工作。

  制定宣传贯彻总体思路。按照通化市市长“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医药法,推动全市中医药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指示要求,全面进入大力宣传普及中医药法的状态。领导班子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该项工作,形成了在“社会上有影响、媒体里有报道、群众中有反馈”的宣传贯彻总体思路。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学习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年终考核细则》以及系统“每月一法”学习计划,下发各县(市、区)及直属事业单位。专门印制中医药法宣传手册,呈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分送有关部门和部分医药企业,发送各县(市、区)局,并协调市法制办将中医药法纳入全市学法计划,由系统内学法扩大到全市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

  丰富中医药法宣传形式。全市各中医药单位的电子宣传屏幕滚动播放中医药法宣传口号、立法背景、立法意义,特色亮点等内容,在大厅等醒目位置张贴中医药法的宣传页,悬挂宣传条幅。及时报道宣传活动内容,向通化日报等新闻媒体投稿。为提升群众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度,通化市卫校、电视台举办了为期2天的通化市第一届中药知识技能大赛的预赛和决赛,通化电视台在黄金时段全程播放了决赛及颁奖典礼。中医药法正式实施当日,联合市食药监局、市科技局等部门,组织市卫生监督所、市中医院等单位在新站广场举办了以“发展中医药事业、共创医药城繁荣”为主题的大型宣传义诊活动。其他县(市、区)在区域内同时同步启动该项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传播,获得较高的浏览量和转载量,营造了良好的中医药氛围,在群众中反响热烈。

政策扶持,推动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

  通化市政府还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下发了《通化市中医药“十三五”发展规划》《通化市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并将创建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市、省级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医馆建设等多项工作纳入年度重点任务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2017年,申报成为全国中医药旅游示范区。全市6个县(市、区),已有5个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

  此外,通化市启动实施了基层中医药“十三五”能力提升工程,按照“强龙头、壮枢纽、固网底、增补充”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重点完善以市、县级中医医院为龙头,综合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中医科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社会办中医诊所为补充的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全市共建77个中医诊疗区(中医馆),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9%的乡镇卫生院,78%的村卫生室以及179家社会办中医诊所能够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有效的中医药服务。2017年的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53.15%, 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73.43%。

效果显著,中医药法深入人心

  一年来,在通化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学法氛围浓厚、群众对中医药法的知晓度、理解度和支持度得以提升、中医药法配套制度贯彻落实硕果累累,中医药法落实到基层,让中医药文化落根人民心中。

  全市形成了“领导干部、党员干部、机关干部带头学,全市上下共同学”的良好氛围。一年来,共组织中医药法学习宣传的场次12场,覆盖人数3200人次。此外,累计向群众发放普法资料、宣传折扇、中医药健康知识手册5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440人次,义诊服务800余人次。市民通过展板、宣传资料以及现场工作人员讲解全面了解了中医药法,同时接受了中医诊疗、中医针灸、推拿按摩、以及免费测量血压、免费为儿童贴敷“三伏贴”等诊疗服务,群众对中医药法的知晓度、理解度和支持度得以提升。

  同时,中医药法配套制度贯彻落实硕果累累。全市共有15家中医诊所备案;拟申请参加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人员61人、城市38人、农村23人,46人为男性,15人为女性;近两年加大了对传统医学师承政策宣传和人员培养的力度,全市在册的师承人员已由2016年初的12人增加到115人,其中74人为男性,41人为女性。通化市各级中医院利用中医的优势,开展中医药特色健康服务、保健工作,妇幼保健院利用中医药服务对婴幼儿健康,孕产妇产前保健、产后恢复进行中医药调理,发挥中医药特色。(高雯)

(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