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一周舆情】中医让孔子学院如虎添翼

时间:2018-12-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崔文庚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崔文庚

  上一监测周期(12月1~7日),微信平台共发布16394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微博平台共推送21813条信息。“孔子学院要因地制宜开设中医特色课程”成为中医药领域舆情热点。

  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12月4日,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15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参加大会。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孙春兰出席并致辞,她指出,孔子学院要因地制宜开设中医特色课程。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等众多知名媒体报道转发相关信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网民纷纷留言点赞叫好。

  孔子学院作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是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途径。中医学更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具有医学和文化的双重属性。它不仅能够为海外患者解除病痛,而且能发挥其文化属性让海外民众直接了解中国传统哲学观念和思维方式等。在《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6—2017》中,中医药成为仅次于中餐的中国文化代表元素。

  随着健康理念的改变和全球“中医热”的不断升温,中医孔子学院应运而生。其以中医药为切入点,以汉语为载体,向海外民众普及中医知识、推广中国文化。中医孔子学院的成立开创了孔子学院办学的新模式,有利于中医药文化同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与合作。2010年,习近平在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授牌仪式上指出,中医孔子学院把传统和现代中医药科学同汉语教学相融合,必将为澳大利亚民众开启一扇了解中国文化新的窗口,为加强两国人民心灵沟通、增进传统友好搭起一座新的桥梁。

  因地制宜开设中医特色课程,利用独特的中医优势助推孔子学院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医文化海外传播,越来越受到世界人民的关注。截至目前,我国已在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学员总数达187万人。与此同时,我国许多中医院校积极“走出去”,在世界各地建立中医孔子学院(仲景学院)、海外中医药中心等对外交流合作机构。全球众多孔子学院紧跟时代潮流开设中医、太极拳等中华文化课程,更是受到了各国师生和民众热烈欢迎。每年来华留学生中除了学习汉语言外,学习中医药专业的留学生数量最多。这些留学生回国以后,成为传播中医药文化和中华文化的重要使者。

  在国家的支持以及海内外中医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广大中医药人应抓住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内外兼修,加强国际中医药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为更多的海外民众健康添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独特的中医药力量。

  中医药舆情合作热线:(010)84249068 (崔文庚)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