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贯彻落实中医药法惠及人民群众

时间:2018-12-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邓力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医学的宝贵财富,中医药文化贯穿中华上下五千年,是中华民族对外的闪亮名片,也是对世界的独特贡献。制定中医药法的影响力不仅是国内的,也是世界的,是为解决世界医改问题提供的中国方案。中医药法作为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综合性法律,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保护人民健康,是中医药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因此从国家到基层,从政策到实践,加快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坚持扶持与规范并重,加强对中医药的监管和对中医药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才能从法规制度上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贯彻落实中医药法,相关机构必须抓紧制定中医药法实施细则和配套法规。国家相关部门要出台积极落实中医药法相应的实施方案,如“国家制定中药材种植养殖、采集、贮存和初加工的技术规范、标准”“国家建立道地中药材评价体系”“国家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科学技术创新体系、评价体系和管理体制,推动中医药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国家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数据库、保护名录和保护制度”等。

  此外,各级各单位也要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中医药知识,鼓励组织和个人创作中医药文化和科普作品。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形成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和共同发展中医药的良好格局。

  群众工作方面,要加大对中医药法的宣传力度,增强其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加大增强全社会特别是涉及医药、医疗、医保人员学法、懂法、用法的自觉性。

  各级政府特别是有关医药、医疗、医保等管理机构要制定宣传计划,落实责任主体;各医药企事业单位要通过不同方式加强对中医药法的宣传;各药材主产区、药材交易市场也要向广大药农积极宣传。使中医药相关人员通过学习,充分认识贯彻中医药法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把握中医药法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容,自觉地执行中医药法。

  基层工作中,相关人员要将中医药法及时有效地传达给广大农民朋友们。这其中也包括了必须对现行的与中医药法不一致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和修订。

  在中成药管理上,应遵循中医药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而不应追求所谓的同化药的管理方法和标准接轨;在药品招投标上,应综合考虑药品质量优劣、中成药特点和近年来药材价格上涨等因素,避免“唯低价是取”;在医生临床用药方面,进一步完善中成药临床路径和使用指南,加强对西医大夫使用中成药的指导;在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政策上,要体现中医药特点;在新药研发方面,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增加新产品供应等等,使中医药法在各方面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地也要以中医药法为依据,制定或修订地方性法规,要与时俱进,随时关注中医药行业领域新动向,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更新。(邓力)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