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一周舆情】莫让骗子消费百姓对中医药的信任

时间:2018-12-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朱蕗鋆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朱蕗鋆

  上一监测周期(12月8~14日),微信平台共发布18953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微博平台共推送28486条信息。“‘三七粉’变身神药,骗老人称能治17种病”成为社会领域舆情热点。

  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近日,《新京报》报道称,北京贞草堂大药房在向老年人推销“三七粉”时称其是能治17种病的“神药”,每盒定价上千元。而实际上这个“七根草牌三七茎根超细粉”是三七茎叶提取物,每盒成本仅25元左右,并不是三七根须粉。该报道刊发后引起众多网友关注,有网友表示自己的父母就是受害者,也有网友称中医药的形象就是被这种骗子抹黑了。

  不法商家利用百姓对中医药的信任,打着“神药”的幌子卖中药甚至是假药,以此牟利的事件时有发生,造成了“骗子赚钱,中药背锅”的现象。三七粉作为中药里的“明星药材”,因其活血化瘀、排毒护肝等功效深受消费者喜爱。但三七粉并非人人都适用,更不是能包治17种病的“神药”。此次事件中,不法商家为推销产品故意夸大疗效、虚构功效并抬高价格,其行为已经涉嫌违法犯罪。

  在类似事件中,老年群体往往是受害者的“重灾区”。老年人保健意识强且信任中医药,但辨别和防范意识较弱,容易被不法商家盯上。此次三七粉的虚假宣传广告投放集中在地方卫视,显然是商家瞄准了老年群体而做的精准投放。而这些媒体本应是专业健康科普知识的发布平台,却屡次播放这些违法广告,为假药宣传大开方便之门,这一现象应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

  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维护大众对中医药的信任,保障百姓健康,相关部门应做到对此类事件的零容忍,不能让小部分人的非法行为危害大众尤其是老年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败坏中医药的名声。同时媒体也应增强守法意识和公益意识,营造诚信绿色的医药广告环境,不给“神药”宣传留空间。而对身边的老年人,我们应给予更多关注。此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到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65%以上。相信随着中医药养老服务进社区等活动的开展普及,老年人的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将得到更高程度的满足,此类针对老年群体的虚假医药宣传也将不会再有市场。

  中医药舆情合作热线:(010)84249068 (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