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表彰中药饮片诚信品牌。新荷花等43家饮片企业、半夏系列饮片等61种饮片规格登榜

饮片行业:以质量为先 铸诚信品牌

时间:2018-12-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任壮 陈计智

第四届中药饮片诚信品牌颁奖现场。

    在12月15日于北京召开的第四届第三次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委会全体会员大会上,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等43家饮片企业,半夏系列饮片等61种饮片规格荣登第四届中药饮片诚信品牌榜单。

  改革开放40年来,中药产业蓬勃发展,在医药卫生事业和国民经济发展中凸显重要地位。但机遇与挑战同在,在中药饮片传承发展中,确保产品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是关键问题。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委会理事长任玉珍表示,近年来该专委会重点抓好炮制技术传承、职业技能标准、中药炮制规范、饮片质量整治、诚信品牌评选等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带动中药饮片行业树立质量意识,走大品种、大品牌、大企业发展道路。

打造中药饮片诚信品牌

  “中医与中药骨肉相连,中药质量关系中医疗效,必须加以重视”,中国中药协会资深副会长、首席科学家张世臣教授强调,中药饮片企业必须坚守质量底线,维护行业尊严,树立诚信品牌。

  质量是中药饮片企业永恒的主题。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云提及三件事,一个是新荷花半夏产品质量过硬,但市场上却充斥不少虎杖南星假冒产品,假货卖价甚至低于半夏原料采购价。为此新荷花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合作开发了检测技术,可以检测含有虎杖3%以上的假半夏。二是新荷花曾为一家医疗机构供货板蓝根3公斤,因该机构长期保管不善发生变质。针对这种情况,新荷花根据经验和数据研究为之设置了保质期。三是一家国外中医机构过去长期使用市场质次低价饮片,导致中医声誉受损。从中他体会到,“很多时候,不是中医不行,问题在伪劣中药”,因此新荷花特别强调自律,从严把控质量。“我们是第一个GMP饮片企业,已经实现了产品全检,目前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也能够做到全检。所以新荷花一定认认真真做饮片,永远做良心药、放心药,不辜负诚信品牌”。

  做企业,做好品质是基础。广州至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同样认同质量为先理念,“品质是我们应有的底线”。他说,在中医药加快发展的今天,尤其要认识到把中药饮片品质做好,企业才能做大做强。上海康桥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确保饮片质量关键在于坚持“道地性”,包括地道产区、道地药材、道地加工生产优质饮片等。以外贸出口为主的成都通灵中药饮片精选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认为,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让中药走出国门,一定要质量为先,从种植源头、到加工运输,将质量管控工作做细做精。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还就中药材基源、采收与存放、尊古炮制、农残与重金属等涉及中药饮片安全性及有效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据悉,中药饮片专委会将发布诚信品牌新标准,完善诚信品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评价体系,在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客户服务、产业影响度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促进饮片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炮制技术传承基地

  传承中药炮制技术,确保中药饮片临床效用。近年来中国中药协会以首席科学家金世元、王孝涛、张世臣等为指导老师,启动建设中药饮片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分别建成天津盛实百草中药炮制、浙江德润全百药煎发酵技术、北京双桥燕京酒制技术、河北美威淡豆豉发酵技术、四川仟源胆南星发酵技术、重庆泰尔森制药黄连、甘肃佛慈制药工业饮片等一批传承基地。

  北京双桥燕京中药饮片厂总经理苏桂云介绍,燕京中药所建基地以传承京派中药炮制优势特色为核心,系统整理京派炮制特色品种,挖掘继承传统炮制工艺,开发可供中医临床使用的新品种,同时致力于中医与中药结合、学术与应用结合、传承与创新结合,解决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中的关键科学与共性问题,推动产品升级和企业技术进步。目前在技术传承、文化传承、人才传承和开发应用方面都取得了进展。

  盛实百草在基地建设中加强名家医典学术思想学习,推进中药炮制工艺和设备研究,开展中药饮片标准化建设,还协助完成了《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的制定。浙江桐君堂桐君中医药文化与炮制技术传承基地,拥有以申屠银洪领衔的中药炮制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办古法炮制传承班,传承传统桐君文化。

  今后,中药饮片专委会还将通过开办“继续教育”中药炮制培训班、承担起草《中药炮制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项目、启动制定《全国中药炮制规范》,增强中药饮片加工生产环节的质控能力和水平,响应并配合全国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

推进饮片企业产业扶贫

  中药饮片企业是产业扶贫重要力量。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进中医药健康扶贫的总体部署,中药饮片专委会发动行业企业将扶贫工作纳入企业规划,深入贫困地区,探索多样合作模式,积极开展产业扶贫。

  饮片企业因地制宜,发挥各自优势,产业扶贫取得明显成效。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在四川松潘县、古蔺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建设3200亩川贝母种植基地,指导当地种植赶黄草1万亩并全部签约收购,为贫困地区群众开创了脱贫致富新路。

  好医生药业将产业扶贫与企业发展需要相结合,开发利用附子等川产道地药材资源,在大凉山地区推广中药材种植,通过“企业主导、基地支撑、支部协调、农户生产”的联动方式进行产业化推进,既带动了当地群众致富,也为企业生产提供了可靠的优质原材料。

  多年来,位于大西北的兰州佛慈制药“富企不忘富民”,持续落实精准扶贫行动,全力开展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和公益扶贫工作。结合陇西地产党参、当归、蜂蜜、黑毛驴等药材资源开发利用,该公司以“生产资料资助、技术输出、雇工、药材回收”方式、“农户+合作社+公司”模式开展种养殖扶贫,扶植甘肃漳县、渭源、临洮及青海互助、马沁等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任壮 陈计智)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