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

【图片故事】在娃娃们心中种下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时间:2018-12-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罗乃莹

  12月21日上午,四川省成都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六班的同学们迎来一堂特殊的“中医文化公开课”,讲课的老师是同学们的一位“学长”——今年86岁的国医大师刘敏如。

刘敏如为成都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上中医药文化课。

  刘敏如先从自己在实验小学就读的回忆讲起,教育同学们要爱师长、爱学校、爱国家。“我读书的时候,校长是胡颜立先生。刚才进校门时我看到老照片,第一眼就认出他了。当年我进入实验小学的第一天,是一个人来入学报道的,胡校长很奇怪,在得知我没有母亲后,就把我抱起来,用胡子蹭蹭我的脸。当时,我觉得这位校长就跟父亲一样。实小就从这一天开始教会了我‘爱’。后来,我当了老师,我也很爱我的家人、学生、朋友、事业。”刘敏如从一个小故事开始,用生动的语言告诉孩子们什么是爱。几十年过去,正是因为这份爱的教育伴随着刘敏如,让她成为一个充满仁爱之心德高望重的中医。

  刘敏如告诉同学们,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是为了鼓励同学们了解中医药文化,体会中华文化,树立民族自信,更热爱我们的祖国和文化。

  “我们已经上过好几次中医文化课啦,还参观过成都中医药大学,我觉得中医药挺有趣的。”一位同学说。校长李蓓介绍说,五年级六班是成都市实验小学的中医文化实验班。学校和成都中医药大学合作,定期开展兴趣课程,孩子们在形式多样的中医文化课堂上可以近距离感受到中医药的魅力。班级的墙上展示着中药文化课堂照片,还有他们自己制作的中医药主题手抄报,整个环境充满了浓浓的中医药文化气息。

  讲课结束后,孩子们意犹未尽,争着抢着找他们的“学长”要签名,等候签名的学生排满了过道。有的学生还给签名做起了“包装”,用胶带把签过名字的纸塑封起来,方便长时间保存。“我要把这个签名和我最珍贵的卡片放在一起。”一名学生说。要了签名,同学们还不忘回赠礼物,有的拿出自己用水彩画的中药植物,有的还把自己的玩偶送给了刘敏如。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

  12月21~22日,2018年全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座谈会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成都站)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12月21日下午,国医大师刘敏如和来自全国各地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一同参观了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和成都市高新区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南苑园),并向孩子们赠送了中医药文化科普书籍。

  “中医中药是国宝,内服外治疗效好……奶奶腰痛又犯了,揉揉委中就有效!中华孝道是美德,文化传承要从小,中医请进校园内,学以致用我自豪!”在泡桐树小学的校园中医文化馆里,孩子们一边跟着青羊区中医医院的张医生背诵《学习推拿歌》,一边互相用自己学会的手法为同学们推拿。

  2017年开始,成都市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寓教于乐、贴近生活”为特点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幼儿园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五个一”活动试点学校和成都市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基地,泡桐树小学和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南苑园)就是其中的两个代表。

  近年来,成都市卫生计生委(成都市中医管理局)通过开发儿童音乐剧、系列丛书、动漫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互动方式,结合校园文化与传统文化,传播中医药文化和中医养生健康知识,不仅让孩子们体验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带动学生家长了解中医,树立科学、规范的育儿观念。打造出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的“成都模式”。

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南苑园)的孩子们正在制作中药颜料。

  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来,泡桐树小学增加了许多别开生面的中医药文化教育内容,孩子们在校园里闻药香识药材、背歌诀学推拿、猜字谜记中药、做八段锦保健操,渐渐地对中医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纷纷拿起画笔描绘出自己感受到的中医药文化,展示在校园的中医文化长廊中。

泡桐树小学的学生在制作中药香囊。

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南苑园)的孩子们扮演小中医和小患者。

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南苑园)的小朋友正在称量制作香囊需要的中药材。

  “这个香囊是预防感冒的。”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南苑园)的一位5岁的小朋友告诉前来参观的叔叔阿姨,并把亲手制作的中药香囊送给大家。另外一个班里,小朋友们被分成三组,一组制作中药药膳,一组扮演患者,另一组“小中医”负责为患者“问诊”“诊脉”“开处方”;染色工作坊里,一些小朋友们用中药材制作的颜料涂出了灿烂的橙色。这些生动活泼的中医药文化体验课不仅让孩子们学习到了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还让他们在玩耍中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泡桐树小学的学生们在做八段锦。

泡桐树小学的学生表演自创节目中医三句半。

  全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是“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目的是通过贴近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培养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亲近感和认同感,将中医药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发扬光大。(罗乃莹)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