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年产中药材14万吨,产值达20亿元——

河北内丘:中药材成扶贫支柱

时间:2018-12-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王军 王增敏 赵永生

△图为河北省内丘县刘家庄村农民正在采摘金银花。 刘继东/摄

    河北省内丘县位于河北省南部,太行山东麓。近年来,内丘立足县域资源特色,将中医药产业作为强县、富民、脱贫的支柱产业,全力打造中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

  2018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形成了以五郭乡山凹村为中心的王不留行产业基地,以大孟村镇刘家庄村为中心的金银花产业基地,以柳林镇和南赛乡为中心的黄芩、连翘种植区,以侯家庄乡天井村为中心的猪苓、天麻种植区等10个中药材种植基地,覆盖全县一半以上乡镇,年产中药材14万吨,产值达20亿元。

  “俺家去年种的金银花1亩地收入9000多元,剩下3亩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年底有分红,平常在合作社打工还挣着工资,如今的光景真好!”内丘县大孟村镇刘家庄村56岁的村民韩保增高兴地说。

  这个只有187口人的小村庄,以前丘陵荒岗“望天收”,全村53户村民中大部分都是贫困户。2009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村民种植金银花,对金银花进行深加工,还研制出金银花茶等产品。

  王不留行等一些耐旱的中药材,非常适合大面积荒岗薄地的种植,如今中草药种植已成了五郭店乡群众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王不留行种植最早在该乡山凹村兴起并获得成功,一举解决了缺雨少水、荒岗薄地的种植难题。王不留行种植省工、省力,留守老人、妇女都能掌握种植要领,既不影响壮年男子打工收入,又能增加土地收入。

  五郭店乡立足丘陵区群众增收,以山凹村为中心,积极引导和帮扶广大群众进行王不留行种植,一方面帮助山凹村成立了王不留行种植合作专业社,以专业组织的形式,解决群众种植技术、对外销售等难题,提高群众种植积极性。目前,该村王不留行种植面积已达到3000多亩。该村党支部书记韩如申介绍说,全村耕地旱地多,不适合种植小麦,但非常适合种植王不留行,每亩产量近200千克,户均收入超过1万元。

  五郭店乡还根据当地实际,积极推广草决明、板蓝根等适合本地生长又受市场青睐的药材新品种种植,并组织各村支书及种植大户到河北巨鹿等地参观学习,还千方百计邀请中草药种植专家到村,向群众讲解市场形势、传授种植技术,提高群众种植信心。同时,乡党委、政府想方设法解决发展难题,帮助药材种植户协调小额贷款、对种植大户购买农机具进行补贴、改善水利条件等,一切为药农服务。该乡还积极为药材销售牵线搭桥,使广大药农不仅与本地的恒祥等药厂建立了合作关系,而且还与三九药业等大公司建立了供货关系。中草药畅通的销售渠道,极大地推动了中草药种植面积的扩大。目前,该乡包括王不留行在内的各种中草药种植村已达到10多个,面积超过1万亩。

  未来几年,内丘县将打造太行山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实施大健康新医疗产业项目,预计到2020年,内丘中药材产业产值将突破25亿元,带动冀中南地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中药材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中药产业成为强县富民脱贫的支柱产业。(王军 王增敏 赵永生)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