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无公害中药材精细栽培技术规范和应用体系,提供了突破中药材产业瓶颈的新途径——

无公害精细栽培保药材高品质

时间:2018-12-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李欣

  近年来,中药材及中药饮片产品屡屡在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的抽查工作中被通报不合格,且不合格率在各类药品中占比较高。除去部分不法企业掺伪制假,不法经营之外,中药材种植不规范、不标转化也容易导致农药残留、重金属及有害元素、二氧化硫、黄曲霉素超标。究其原因,粗放散乱,尚不规范化、不标准化的中药材人工栽培的生产模式难辞其咎。无公害中药材标准化栽培生产模式亟待推广和运用。

  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和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等中药企业联合开展的“无公害中药材精细栽培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规范技术:育良种,防病害

  项目团队通过近20年的研究工作,建立无公害中药材精细栽培技术和应用体系。在Molecular plant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52篇,其中SCI论文102篇。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0项,获得中药材新品种或良种证书15个。发表《中药材无公害生产通用规程》,制定人参、川贝母等150种常用中药材无公害生产操作规程,并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了《中药材无公害栽培生产技术规范》。

  该项目建立了基于“目标群体构建+遗传信息解析+标记筛选”的分子辅助育种技术体系。通过解析中药基原物种全基因组遗传背景,构建了中药材抗性品种选育平台,完成了43个中药材优良品种选育。其中,人参全基因组已助力无公害精细栽参形成“中国模式”,促进了人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项目建立的“抗病品种+土壤复合改良+绿肥回田+菌剂调控”无公害中药材病害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可使根腐病、根结线虫等发生率下降23%以上,甲基托布津、戊菌唑等化学农药综合减少用量20%~80%,目前,已有84种中药材,共215个无公害种植基地通过GAP、GACP或有机认证。

体系应用:成果转化显著

  该技术体系在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深圳津村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内不断推广,近十年已累计在415万亩无公害中药材基地上运用了此项技术,实现经济效益累计超过110亿元。其中,推广企业盛实百草在2016~2018年度连续3年中药材饮片出口全国第一,无公害人参药材及饮片出口全国第一,产生了重大行业影响及国际认同。

  在精准扶贫方面,该技术应用亦取得较大成效。在贵州省道真、威宁等32个贫困县开展了基于GIS技术的无公害中药材种植规划。“定制药园”贵州模式,运用无公害中药材栽培生产技术与“三农”经济转型有机结合,推动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无公害药材生产,形成产业扶贫工程的示范,为贫困地区尽快实现脱贫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这一项目的支撑下,今年6月,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等10余家单位联合起草的中国中药协会《无公害人参药材及饮片农药与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的最大残留限量》团体标准发布实施,倡导高品质的无公害人参药材与饮片,具有可操作性与可复制性,在补充国内相关标准空白的基础上,对发展无公害人参的种植、加工、检测等起到了正面导向作用。(李欣)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