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山西阳城:依托山茱萸建康养小镇

时间:2018-12-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杨果平

  “今年山茱萸大丰收了,产量非常可观,目前我已收了50多吨,采收时节男工大概能挣四千块钱,女工也能挣两千块钱。”山西省阳城县惠万农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崔米平说。笔者了解到,今年阳城县蟒河镇山茱萸喜获丰收。

  蟒河镇位于山西阳城县东南部,是我国山茱萸四大产区之一,是纬度最北的一个产区。由于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所产山茱萸颜色深红、质量上乘,有效成分含量高,属山茱萸之上品,素有“阳城红”“华萸”之美誉。

  近年来,阳城县蟒河镇作为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紧紧围绕当地丰富的山茱萸资源做文章,大力实施山茱萸产业发展“1653”计划,即围绕山茱萸康养中心,依托麻娄山、桑林、花园坪、卧龙湾、蟒河、天马六大片区,打造“三变”示范、科普研学、摄影写生、健康养生、中药材五个基地,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游客养生、农民致富三个园区,逐步将蟒河建成山茱萸特色康养小镇,让山区农民依托山茱萸产业走上致富之路。

  桑林村张小群就是山茱萸产业的受益者之一。之前,他经常在外打工,看到周围很多人依托山茱萸产业实现了增收,他就加入到山茱萸产业发展“浪潮”中。现在每到山茱萸采摘季节,张小群都会回村采摘和收购。他说:“今年山茱萸果子又多又好,我们目前已经加工了十几吨,山茱萸已经成为我们这里的一项重要产业”。

  目前,阳城县蟒河镇共种有山茱萸42万株,今年由于雨水充沛,山茱萸喜获丰收,预计可产干果2600多吨。该镇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山茱萸产业发展“1653”计划,进一步挖掘山茱萸的药、膳、食、健、医等价值,推动山茱萸产业向深度规模化发展,蟒河有望成为集山茱萸种植、研发、销售、展示创意、体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康养小镇。(杨果平)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