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

在护理改革中突显中医特色

时间:2019-01-0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苏雯

  □ 苏雯 广东省珠海市侨立中医院

  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东风,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侨立中医院医改工作正当时。

  护理改革工作是医改中的重要环节。医院积极响应政策需求,创新护理服务模式,在护理改革上下足真功夫、花足大气力,通过强化中医药护理特色,提升专业护理的特有价值和服务质量,强化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机制,明晰了医院及护理工作的定位,扩大了医院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

  护理改革工作关键要看群众感受,要提升群众对医疗服务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为此,医院从引进第三方管理考核机构和现场评价、网上评价、微信评价公开评价平台入手,提岀了“以健康为宗旨、以服务为核心、以满意为标志、以贴心为特色”的医院改革新战略。

  2017年广东省原卫生计生委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中对全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静脉输液管理作出工作部署,明确提出了53种疾病门、急诊原则上不需要输液治疗。此举对于护理而言,无疑是一次管理改革的信号,输液的人少了,护理业务工作量自然也就减少了。

  面对这种变化,医院积极适应,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主动将中医药护理纳入护理管理改革的重点。全院将减少输液而节余岀来的护理力量调动起来,适时开展耳穴压豆、中药保留灌肠、穴位按摩、中药热奄包、中药外敷、坐浴、水针穴位注射7项中医药特色护理服务。

  此外,医院全方位培训提升护理人员的中医药专业护理知识和操作技能。建立以岗位需求为导向、突出专业内涵、注重实践能力、适应临床需要的分层中医药培训制度,规范护士分层中医药培训体系,制定中医药“护士分层培训方案”和“护士分层培训考核计划”,规定各层级护士的中医药护理培训项目、培训方式和考核标准。全年开展全院性中医药理论知识业务学习14次,护理操作技能培训17项。结合医院业务需要,组织护士长及护理骨干参加市内外中医药护理培训学习共52人次,将中医药护理新技术、新项目结合医院情况及时应用于临床。

  同时,结合中医药护理的推进,全院创建了优质中医药护理示范病房和患者满意度调查制度。全院6个病区,均建立开展了中医药优质护理服务,细化日常护理工作制度,加强对住院患者的人文关怀,加强对门诊、入院患者的中医药知识普及,加强护理人员与患者的沟通,做好关键时刻的中医药护理服务,将入院、出院、术前的心理护理、术后的疼痛护理、功能锻炼、饮食护理等同中医药护理有机结合,护理部不定期对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范围并将调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相范围。通过评比,全年患者对中医药护理满意度达93.9%以上。(苏雯)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