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广西中药资源大典》将出版

时间:2019-01-0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梁启成 白丹宇 李玉芳

  本报讯(记者梁启成白丹宇通讯员李玉芳)日前,《广西中药资源大典》出版交稿仪式在广西药用植物园举行。

  该书由广西药用植物园牵头组织全区中药资源普查队员编写,旨在承接和转化普查的成果,将广西的中药资源,包括野生资源和栽培资源,县域物种目录和道地、特色药材,发展规划和管理建议等内容汇集成册,为广西中医药资源创新发展打下基础,为广西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依据,为广西的中医药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同时,将成为联通跨国、跨区域发展的一个载体,为广西与东盟国家在传统医药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广西中药资源大典》共分118卷,除了以县为单位出版县卷之外,还将出版《壮药卷》《瑶药卷》《海洋药卷》和《动物药卷》。内容不仅涵盖了自然资源,也包括了各县域的社会发展情况、人文资源和中药材发展建议,将由广西科技出版社出版。

  从2012年开始实施的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通过近500名普查队员的努力,基本摸清了广西中药资源家底,已查清中药资源总数达到7088种,资源总数暂居全国第一位。其中包括药用植物5996种、药用动物798种、海洋药用生物294种,壮药2210种,瑶药958种。分三批次启动了《广西中药资源大典》靖西、那坡、龙胜等22部县卷的编写出版工作。进一步推进广西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成果的整理和转化,使本次普查结果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为广西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更详尽的信息服务。下一步,广西药用植物园将与桂林市一起合作开展中医药可持续发展和永续发展模式试点,探索一条资源供给平稳、有序、安全、有效的中医药产业发展道路。

(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