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振东集团对国家级贫困县——山西平顺进行全县帮扶,带动1.1万户贫困户参与中药材种植。同时开展产业扶贫与慈善捐助、公益援建,三管齐下,勇担中药企业的社会责任——

山西振东集团:太行山上扶贫忙

时间:2019-01-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李莎莎

  振东集团董事长李安平在中药材基地现场考察。 李莎莎/摄 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下称振东集团)是全国扶贫先进单位,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自1993年企业创立以来,振东集团始终践行“与民同富、与家同兴、与国同强”的核心价值观,在大力追求发展壮大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产业扶贫、慈善捐助、公益援建三管齐下,让振东大爱成为美谈,传递满满正能量。

发展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

  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是扶贫的“造血”工程。振东集团对贫困县平顺县开展全县帮扶工程,投资5.5亿元建立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和6万平方米的仓储基地,使传统的中药材种植实现规模化、基地化、产业化、现代化,形成以党参、连翘、黄芩、黄芪、柴胡为主的多品种标准化种植基地。

  平顺县东寺头乡管洞水村刘老汉,在振东集团的宣传和指导下,安排儿子、儿媳上山采青翘,40天挣了1.4万元。尝到甜头的刘老汉在2017年除留了少许口粮地外,把其余4亩地全部种上中药材,并带动同村其他农户一同致富。

  截至2017年年底,平顺县种植中药材的户数达到2.8万户,其中贫困户1.1万户。如今,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平顺县的支柱产业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渠道。除平顺外,振东集团还在武乡、左权等山西19个县开展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受益农户总计达20万户。

  振东集团以产业为杠杆,以市场为导向,创新模式,打通产业市场的“任督”二脉,保障农户收益,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振东集团对平顺78个村进行精准帮扶,实行“老总包片、中层包村、员工包户”的扶贫模式,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6030户、贫困人口16446人进行帮扶。中药材种植基地采用“政府引领+企业技术服务和投资+专业合作组织管理+农户操作”运行模式。2017年4月,全国产业扶贫(山西长治)现场观摩会召开,振东中药材产业扶贫模式成为典型的扶贫案例。

  扶贫先“扶智”,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中药材种植农户在振东商学院完成岗前培训和“回炉”深造。目前,振东商学院已组织开办多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课程。

慈善捐助义举暖人心

  为了把扶贫济困事业做扎实,振东集团成立了“扶贫办”,专门在企业中成立“扶贫办”的做法并不多见。

  振东集团设立了针对贫困学生的“扶贫济困日”,现已举办二十届;设立了针对孤儿、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特困家庭的“冬助日”,已举办十八届;成立了针对全国特困病残的“仁爱天使基金”,已运行13年。20多年来,振东集团累计捐款超3亿元,帮助1.8万余名贫困学子圆了求学梦,受助孤儿、老人、特困患者等达5万余人(户)。

  在振东集团,每位中层以上干部都与孤儿“一对一”结成对子。振东集团创始人李安平有四个孩子,其中最小的葛江燕被大家称呼为“振东女儿”。葛江燕4岁时成为孤儿,与姐姐、奶奶相依为命。10岁那年,她与振东结缘,李安平资助她从乡村小学一步步考到大学,再到英国留学。如今她学成归来,又加入到了振东的爱心慈善事业中,并主动申请认领了一名和她有着相似遭遇的11岁孤儿为妹妹,承担起了妹妹未来所有的开销。

公益援建回报乡土

  致富思源,援建家乡。“振东”最初的寓意是振兴李安平的家乡长治县东和村。为尽快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振东集团先后投资为家乡修建柏油马路、村中心主要街道、老年活动中心、乡卫生院、养老院,并对街巷进行硬化、绿化、美化,投资完成电网改造、自来水安装工程。振东集团积极支持教育事业,投资兴建振东中学、振东希望小学。

  抗险救灾,奉献大爱。每当神州大地上发生自然灾难,都能看到振东人的身影。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振东人就赶往灾区,用两天时间从废墟下救出8名伤残者,随后为灾区捐赠1000多万元的急需药品,员工也自发捐款120多万元。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后,振东集团再次组织车队千里奔赴灾区捐赠价值508万元的一线救急药品,员工在第一时间自发组织捐款90余万元。

  振东的社会责任金字塔以家乡慈善公益事业为基石,以产业精准扶贫事业为主干,回报乡土,心怀天下。25年如一日,振东不断在扶贫深度广度上拓展延伸,不断在扶贫事业精准聚焦点上发力,不断在实践中升华社会担当新境界。(李莎莎)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