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节气养生丨小寒已至,阴邪为盛的15天,学点规矩不吃亏

时间:2019-01-07 来源: 

  小寒料峭,一番春意换年芳。——小寒

  小寒是十二月节,“寒”字下面两点是冰,《说文》释寒为冻。别看“小寒”有小字,但却以小胜大,可比大寒冷!据1951年-2015年数据统计,以全国平均最低气温来看,42%的年份小寒节气的平均最低气温要低于大寒节气。

  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寒主收引凝滞。小寒养生的基本原则应遵循自然界收藏之势,收藏阴精,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

小寒强身有四“搓”

  小寒时节阳气潜伏,利用空闲时间按摩身体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达到驱寒和调理身体的双重功效。

  搓足心——暖脚补肾

  不但可以补肾安神,对预防失眠也有很好的效果。

  搓腹部——保健脾胃

  长期坚持这么做,可以调理脾胃、预防便秘。

  搓腰部——补肾壮腰

  能疏通带脉、强壮腰脊和固精益肾,对缓解腰部酸痛、预防腰肌劳损以及女性的痛经有很好的效果。

  搓颈部——暖身驱寒

  大椎穴位于颈后最突出的骨头下方,在人体督脉线上,是阴阳经交会之处。若外出归来全身发冷,可是试试搓揉大椎穴暖身。

小寒养肾有四“食”

  在万物凋零的时候,肾气最易耗损。因此,小寒节气“重养肾”,养生记住4要吃!

  增强免疫——大豆

  天气骤冷,我们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很多人被感冒找上门,其实适当补充蛋白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

  特别推荐每天吃一把大豆,即30~50克黄豆、黑豆或青豆等,既能补充营养,又无过量之忧。

  补益身体——南瓜山药粥

  南瓜、山药都是温性食物,常喝能补益身体,抵御寒气对人体的侵袭。而且,南瓜甘甜、山药汁黏稠,加上米一起熬成粥,味道还很好。

  发散寒邪——红糖姜茶

  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徐殿松推荐红糖姜茶,50克生姜,洗净、去皮、切片,用1000毫升沸水冲泡,加入适量红糖。

  滋阴泻火——荸荠

  荸荠自古有“地下雪梨”之誉,有清泻内火的功效。将荸荠与大米合熬成粥,每周服用3-5次,可以有效滋阴祛火润燥。

小寒避病要四“动”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在阳光下的适当体育锻炼,能强身健体、增强御寒能力。

  原地跑跳

  冬季天寒,不愿意出门运动的朋友们可以选择跳绳或者原地跑跳运动,每天跳2-3次,每次10-15分钟,可使全身得到充分运动。

  慢跑

  有跑步习惯的人,仍可继续坚持,但一定要注意保暖并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避免大汗淋漓,运动结束后及时换下汗湿衣物。

  散步

  每日在阳光中走一走,走到微微出汗时效果最好,既有益健康,还能放松心情。

  太极拳

  修习太极拳讲求“中正安舒,心静体松”,坚持练习可以达到收敛阳气,藏精蓄锐的作用。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