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时评】“祛邪”而“扶正” 护卫人民健康

时间:2019-01-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黄蓓

  “保健”市场乱象是长期存在的顽疾,社会反响强烈,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近期,市场上部分经营者在生产销售“保健”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捏造事实、夸大效果、制作虚假宣传广告欺骗消费者,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13个部门联合重拳出击,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明确要重点查处打着中医药“预防”“保健”“治未病”等旗号的非法诊疗活动,严打虚假广告宣传等,正是“祛邪”整顿,保障群众健康安全之举。

  中医药因其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深得大众喜爱。目前,群众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氛围日益浓厚。一些不法经营者从中嗅到了“商机”,打着中医药的旗号进行虚假宣传并售卖产品和服务,造成“骗子赚钱,中医背锅”的现象,给群众健康带来危害,也影响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群众健康无小事,对于这些“李鬼”,严肃查处惩前毖后是关键。此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采取有效措施,联合有关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有危害的案件依法进行了惩戒处理,取得一定成效。今后,还将全面排查梳理各地中医医疗广告、培训、保健服务及产品中的乱象,并会同相关部门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速处理,坚决打击假借中医药旗号进行虚假宣传和售卖虚假产品的行为。

  正气凛然方能邪气不侵,提升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同样刻不容缓。信息时代,虚假医疗广告宣传无孔不入,甚至针对特定群体“靶向”投放,让群众深受其害。构筑抵抗虚假中医医疗宣传的“防火墙”,需精炼百姓关注、生活相关、适应推广应用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点并进行普及,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单位、进社区,推出更多适宜网络传播的公益性中医药健康文化产品;还需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提升工作。

  “祛邪”与“扶正”并举,方能让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市场的“李鬼”无处遁形,让中医药更好地护卫群众健康。(黄蓓)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