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传统中医成为“洋大夫”新追捧

时间:2019-01-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中医诊疗区里,针灸中心副主任医师姚小强正在示范小针刀疗法治疗颈椎病,一群金发碧眼的“洋学生”围在他周围,目不转睛,不时露出惊讶的表情。

  “不可思议,我之前从来没经历过,感觉非常奇妙。”成为姚小强教学示范的尤里(KONONCHUK IURII)来自乌克兰,这次专门前来中国西北的兰州市,参加中医药研修班。“我在乌克兰就已经接触了中医,”尤里说,“到中国来学习是我的梦想,就是想看看地道的中医是什么样。”

  尤里参加的研修班,由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甘肃中医药大学和其附属医院承办的第五期乌克兰中医药研修班,共有6位学员,均来自乌克兰国立医科大学。此前,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已培训过来自俄罗斯、巴西、法国等国家的学员。

  岐黄故里、千年药乡,地处通向中亚咽喉要道的甘肃省有着深厚的中医药文化,更被称为天然的药材“宝库”。2018年甘肃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60多万亩,产量预计超过120万吨,中医药产业的规模化不仅成为当地脱贫增收项目或主导产业,而且传播到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3年以来,甘肃省先后与乌克兰、俄罗斯、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在中医药领域建立合作关系,在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建立了8所以中医药培训及中医文化传播为主的岐黄中医学院,开展中医药临床医疗服务及科研合作,传统的中医药“国际范儿”越来越足。

  “在这里获得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将使我们能够有效地治疗我们国家的患者,将有助于中医药在乌克兰的推广。”乌克兰国立医科大学教授亚历山大(GOLOVCHANSKY OLEKSANDR)是本次研修班的乌方负责人,这是他第五次来到兰州,除去学术交流的机会,他每年还会自掏腰包来这里学习,在他看来,中医的推拿,针灸等疗法不仅效果好,而且不用开刀,恢复快,在一些西医眼中的疑难杂症上,经常能起到让人惊讶的效果。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都抱着怀疑的态度,”亚历山大说,“但是看到很多病人被中医治好之后,我们都被中医折服了,产生了学习中医的想法。”

  作为中国的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执行省份,甘肃省每年都会固定向海外的岐黄中医学院派遣医生,手把手培训当地医生。2017年,甘肃海外中医机构诊疗人次数达13681人次,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走近和了解中国传统中医。

  为了方便国外医生学习,甘肃省还制作了俄语版中医教材,研发了俄文、英文和法文版的智慧中医手机软件,受到当地医生的青睐。

  “学中医的外国人越来越多,西方的一些主流医学科研机构和医院也认识到中医是值得借鉴的传统医学。”在姚小强看来,随着中医药在国际社会认可和接受度的不断提高,中医药走出去的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