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冬季预防心脑血管病六个诀窍

时间:2019-01-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王碧辉

  日前,56岁的市民张先生晨起如厕时因为心前区剧烈疼痛,紧急呼叫120送到医院,检查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经过紧张抢救脱离危险。家人很纳闷,张先生一直在规律吃药,怎么还是“犯病”了?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医师王建明介绍,冬季是心脑血管病高发期。因为冬季气温低,人体新陈代谢缓慢,人体受冷空气刺激,易导致血管阻塞,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病发作。王建明提醒,对于中老年人尤其是本身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人群,冬季要积极预防,预防的关键在于改变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和不良生活方式。

饮食宜两多两少

  心脑血管病的罪魁祸首就是高血压、高血脂,王建明提醒,饮食要清淡,注意“两多两少”,并戒烟限酒。

  膳食纤维要多:膳食中纤维有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的作用。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主要有粗杂粮、豆类、海带、蔬菜、水果等,每日摄入纤维量35~45克为宜。多吃具有降脂功能的食品如洋葱、香菇、木耳、芹菜等。

  豆制品适当多:大豆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需的磷脂。常吃豆腐、豆芽、豆腐干等豆制品,有益于人体健康,可预防心脑血管病。

  食盐摄入要少:食盐过多会导致血压升高,王建明建议普通人群食盐日摄入量不超过6克;50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病患者食盐日摄入量应在4克以下。要少吃方便面、咸菜等。

  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要少:脂肪摄入应严格限制在每日不超过30克或占总热量的15%以下。胆固醇日摄入量应控制在200~300毫克以下为宜。避免食用高胆固醇食品,如动物内脏、蛋黄、贝壳类(如蚌)、软体类(如鱿鱼、墨鱼、鱼籽)等。

  另外,冬季进补要根据个人体质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切记盲目进补造成血脂升高。进餐时勿暴饮暴食,进食不要太快太饱。

运动五不宜

  适当运动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对心脏健康有帮助,冬季运动要注意“五不宜”。

  不宜早:冬季晨练时间不宜过早,可在太阳初升后外出锻炼。

  不宜空:运动时不宜空腹锻炼,可在锻炼前喝点热饮。

  不宜露:不要脱衣服露出身体,以免着凉、注意保暖。

  不宜“急”:不要急于运动,锻炼前要先做热身活动。

  不宜猛:锻炼动作不要过猛,如猛蹲、猛回头等,容易使大脑供血不足,宜选择比较平稳的运动,如慢跑、打太极、八段锦、五禽戏等。运动要适当,以身体微汗、不感到疲劳、运动后自感身体轻松为准,而且贵在坚持,每周坚持活动3~5天。

起床注意三缓慢

  起夜要慢:很多老人都有起夜习惯,注意勿起床太猛,以防血压波动太大导致晕厥,或夜间视线模糊而摔倒。切记起床要缓慢,先开灯,坐上片刻再下地。排尿时如感觉到头晕、眼花、心慌等,应立即抓住身边物体防止摔倒,然后缓缓蹲下并呼叫求助。

  起床要慢:睡眠醒来时先在床上躺一会儿,待醒透后再起床,避免猛起诱发心绞痛、中风等。

  排便要慢:用力排便会增加腹部压力,而增高的腹压会使心脏排血阻力增加、血压升高和心肌耗氧量增加,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病发生,所以排便勿用劲,排不出来不要勉强,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通便药物。

注意防寒保暖

  冬季寒冷,首先要避免严寒刺激,特别是当寒潮袭来,气温骤降时,要注意及时添衣。冠状动脉遇冷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可能导致栓塞,因此要注意防寒保暖。另外老年人尤其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人勿用冷水洗脸、洗衣,以免寒冷刺激导致血压升高。

情绪平稳忌冲动

  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避免精神紧张、冲动、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失眠、焦虑等,这些因素可使脂代谢紊乱。中老年人不要长期打麻将、下棋,保持心平气和,尽量少生气。

定期体检不可少

  王建明提醒,定期体检有利早期发现疾病。冬季易患流感、鼻炎、气管炎等,应注意预防和积极治疗。经常测量血压,有条件者还应定期进行血脂、血糖、心电图、脑血流图等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处理。谨遵医嘱服药,不可擅自减药或者停药。

  王建明介绍,除了以上预防措施以外,还可通过服用中药代茶饮预防,但需要根据个人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中药茶饮,必须找中医师辨证开方,不可乱用。(王碧辉)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