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空腹抽血不是滴水不沾

时间:2019-01-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吴志 罗金财

  又到一年体检时。临近春节,小阮参加公司组织的年度例行体检。看着体检单上要求“空腹”,觉得不吃早餐还好接受,但全程“滴水不沾”还真挺难忍耐。查血为啥要“空腹”?必须“滴水不沾”吗?

  “‘空腹’并非简单的不吃不喝,更不是绝对不喝一滴水。”解放军95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陈玉辉副主任医师介绍说,需要空腹抽血检查的化验大部分都是生化检验项目,而这些项目易受饮食因素的影响。但是,“空腹”不必完全禁水,少量饮水维持正常的水分需求,一般不会对化验结果产生明显的影响。

  空腹血是指清晨未进餐前所抽取的静脉血,因为此时抽取的空腹血所检查的各种生化成分比较稳定,更具客观性。实际上,空腹的目的就是要保证体检时,静脉血实验室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如果进食后抽血检查,部分项目会有迅速改变,比如常见的血糖、血脂、肾功能等,还会改变血清中的成分,影响肝功能的检查,造成误诊。体检前,如果大量饮水会稀释血液,也会导致诸多检测值出现误差。

  体检当天晨起后,应不吃早餐,包括主食、肉蛋、奶等。通常可以少量饮水,可喝上几小口白开水,约50~100毫升,一般不会影响到检测结果。受检者从家里到达医院的过程中,人体能将这些水分完全吸收,并已渗透入组织参与代谢,对体检结果不会有明显影响。需强调的是,到达医院后,就不能喝水了,更不要喝含糖饮料、茶水、咖啡。

  在抽血的前一天应保持正常饮食习惯,不要喝酒和吃夜宵。医学上的“空腹”一般要求采血前12~14小时内禁食,最少也应禁食8小时以上。最好从抽血前一天晚上8时开始禁食,到次日早上8~10时抽血。超过早上10点,因为受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影响,可能会对体检指标造成影响。(吴志 罗金财)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