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人要读自己的报纸

时间:2019-01-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王明义

  作为中国中医药报的通讯员,我与它结缘了20年,回想起其中的点点滴滴,都让我难忘。

  在我成为中国中医药报通讯员之初,编辑老师就从怎么选材,怎么采访,怎么谋篇成文及新闻热点的追踪等方面给予了细致耐心的指导,使我学到了很多知识。

  20年来,我把中国中医药报当成了自己的老朋友。每天都要仔细看几遍,找出值得借鉴的写作经验,记在本子上或贴到剪贴本上。几十年来,我写的笔记及剪贴本已有30多本,在中国中医药报上发表近1000篇消息、通讯,得到了报社多位老师的指导和鼓励。尤其是编辑老师帮助我一个字一个标点地修改,他们深厚的文字功底和责任心,甘于为通讯员“做嫁衣”的精神时时感动着我,也让我的写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这些年来,在中国中医药报学习到的经验使我收获颇丰,除了在中国中医药报发表文章外,还在《湖南日报》发表20余篇稿件,并且连续6年被湖南日报评为优秀通讯员。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报社老师的耐心培养和真挚关怀。

  中国中医药报也是基层中医医院的良师益友,是通讯员与基层中医医院交流的窗口。近几年来,每当周三“中医院的故事”版见报后,院长总是千叮万嘱要我把6版复印下来,下发各科室组织读报学习,从中吸取丰富知识,把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作风、好医风学习讨论,然后再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

  在报社的影响下,我所在的基层医院曾被评为全国满意医院、全省中医工作先进单位。

  笔者认为,中国中医药报是中医药行业惟一的权威性大报,是全国中医医院工作指南。基层医院党委都会在门诊大厅、住院大厅设立读报专栏,供干部职工、患者及家属阅读,读报成了党委力推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和提升医疗优质服务的动力。同时,中国中医药报也是中医人的必读大报,时刻关注中医药行业发展态势,把握中医药行业政策新闻,已经成为中医人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王明义 湖南)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