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相关研究发现,中药具有多组分、多靶点、不易产生耐药性等特点,在流感防控中具有独特价值

中药防控流感抗耐药机制显优势

时间:2019-01-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吴慧芳 赵宁波

  寒冬已至,流感“上线”。一般而言,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而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神经系统甚至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并发症。

  《神经科学杂志》日前刊发了德国布伦瑞克科技大学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证实某些流感病毒株在流感消退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导致大脑神经系统的改变。研究人员选用了2009年流行的H1N1流感病毒株、2018年美国蔓延的H3N2流感病毒株以及H7N7流感病毒株等三种不同流感毒株感染小鼠动物模型,采用标准化测试模型——Morris水迷宫,精准衡量小鼠的空间学习和记忆功能改变。通过动物实验揭示流感流行病学新领域,循证认知不同流感病毒对大脑产生的影响。

  结果显示,部分流感病毒感染导致神经损伤。项目负责人神经生物学家马丁·科尔特教授认为,对于大脑中单个脑神经元和免疫细胞而言,人和小鼠非常相似,因此,这些人会出现类似脑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流感“后遗症”。在小鼠流感模型上观察到认知障碍或迟缓,也会出现在人类流感患者大脑神经系统中。

  不管是流感还是脑炎,都可以防患于未然。与流感长期的斗争经验告诉人们,药物、疫苗和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防控流感的三大法宝。对抗流感的药物,多是抑制病毒某些关键酶的活性,从而抑制病毒的复制,减轻其对人体的攻击破坏。在流感治疗上,专家提到中医治疗流感具有多组分、多靶点、不易产生耐药性等特点,包括痰热清注射液在内的中药在抗流感上有着很大的缓解和治疗作用。

  痰热清注射液在历年流感防治中疗效显著。2006年被发改委列为“流感防治储备用药”,先后列入2009版《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用药目录》和2013版、2014版、2017版《甲型H7N9流感诊疗方案用药目录》。2017年末,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李连达院士工作站发布了中药抗耐药细菌新进展:上海凯宝所研发生产的“痰热清注射液”不但可以阻止某些耐药菌生物膜的形成,而且可破坏已形成的生物膜,使耐药菌失去耐药性。同时还发现“痰热清注射液”有效成分具有透过血脑屏障的作用。中药抗耐药菌机制研究为世界抗生素耐药难题开出“中国处方”。

  《儿童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防治指南》指出:热毒闭肺重症流感可用常用药黄芩、常用中成药痰热清治疗。痰热清注射液属于国家二类中药新药,由黄芩、熊胆粉、山羊角、金银花、连翘五味中药制成,具有抗菌、抗病毒作用,除在呼吸系统广泛应用之外,尚可抗流行性传染性疾病。

  研究证实,黄芩具有明显的抗病毒、抗变态反应、解热作用,对白介素(IL)-1B诱导的前列腺素E和白三烯的合成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山羊角主成分角蛋白的酸水解物,具有显著的清热、镇静和免疫作用;连翘含咖啡酰糖苷类成分连翘酯苷,具有很强的抗病毒活性,其对亚洲甲型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熊胆可解热、抗炎、抗惊厥、镇咳、祛痰、平喘等;金银花对流感病毒、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实验表明,痰热清注射液能抑制毒素导致的炎症反应和发热介质下丘脑前列腺素E2、环磷酸腺苷的含量升高。临床研究也表明,痰热清注射液对外感高热和中枢性高热也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多方论证,其在治疗甲型H1N1流感患者有较好效果。

  据统计,痰热清注射液治疗感冒、甲流、乙型脑炎、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风疹、登革热等有效率均为90%以上,不良反应少。亦可联合奥司他韦、达菲等治疗甲型H1N1流感。(吴慧芳 赵宁波)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