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适时采收是保障中药材品质的关键

时间:2019-01-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邢振杰 邢颖

  初冬季节,气温适宜,昼夜温差较大,是大部分中药材采收的最佳时期,因为大部分根茎类中药材和部分籽实类药材经过一年或多年的生长,历经春的萌发,夏的成长,秋的孕育,此时中药材粉质足、质量好,更易于加工、晾晒、储存。像根茎类中药材白芍、天南星、半夏,白芷等,一般是秋末冬初,寒露、霜降前后采收,如果错过时节,要么品质下降,要么折干率变低,要么减产,更重要的是中药材有效成分因采收季节变化较大,丧失或失去部分药用价值,从而影响中药材的品质,值得种植农户注意。

  近年来,随着新版药典的实施,衡量中药材质量标准不单是从产地、外观评判,而是从含量、药用成分等标准检测,明确质量效果,从而确定其药用价值。

  比如白芷,产区比较广泛,就其产地可分浙白芷、川白芷、禹白芷、祁白芷等,在黄淮地区白芷种植一般是白露季节开始,秋分季节收获白芷,具体收获最佳时间有经验的药农主要依据是地上茎叶自然枯萎,这样所收的白芷产量高,一般亩产700公斤左右,质量好,断面粉质足,药用含量自然也高;而错过季节收获,白芷由于是多年生植物,尽管地上枯萎,但是地下根茎又开始吸收水分生长,过晚采收的白芷吸收了水分,白芷生长萌发了,药效也一定降低了。相同的还有白芍,秋分季节收获每2.1公斤鲜品可以加工1公斤干品,错过季节需要2.4公斤鲜品才能加工1公斤干品。天南星、半夏秋末利用麻袋片轻搓即可去皮,而季节过后则很难完成去皮,市场上往往有许多中药材质量不好,药用含量不高,这与近年来中药材种植遍地开花,盲目种植,不按季收获有很大的关系,值得重视。

  一般来说,产区药农由于多年根据种植经验来形成了一整套种植、采收、加工技术,比如山东沂蒙山区的丹参,与其它产地的丹参比,其较质量好、药用含量高、价格高,而山东丹参在种植、收获上有一整套经验值得借鉴:丹参种子6月底产新,育苗在8月份及立秋前10天,这样有效地避开了夏季的高温,同时也避开了夏季的草荒,每年的雨水季节前后土地解冻,开始移栽丹参小苗,而每年的收获季节则集中在11月下旬,即小雪前后集中采挖,此时丹参地面茎叶枯萎,停止生长,根部则粉质足,质量好,含量自然此时最高,再加上产区集中,因而形成极具特色的道地药材品种。

  与此相同,许多根茎类中药材如射干、知母、黄芪、柴胡、贝母、附子等,只有适时采收,才能有效保证药材品质,提高产值,保证用药效果。

  (作者邢振杰、邢颖单位为亳州地产中药材栽培技术研究所)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